坚持“一个统领”,把握全年工作总方向 

“2019年,我们要扭住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四个重点,着力突破城建和教育两大短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山阴篇章,在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中体现‘山阴担当’,交好‘山阴答卷’。”在山阴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上,县委书记李旭清的讲话鼓舞人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既定目标,山阴县制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六大战略,吹响了九大战役的冲锋号。

着力“两大短板”,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城建和教育一直是山阴县民生工程中的两大短板,为了尽快解决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山阴县实施了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战略。

在城建方面,按照“一年整治、两年提升、三年变样”的工作目标,集中三年的时间,重点实施以下工程项目:建设6条县城道路、2条市际快速通道、府东街跨线立交桥,新建1座公园、2座集贸市场,完成3条铁路配合配套建设工作,推进县城集中供热市场化经营管理。

在教育方面,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争先进”的目标,继续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做好普惠幼儿园建设;继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配套教育设施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加快普通高中管理模式和育人模式改革,挺起山阴一中教育“龙头”。同时做好教师资源配置、校长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和教育考核奖惩机制方面的工作,形成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向上发展的局面。

落实“三大主题”,实现工作作风大转变 

山阴县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念,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四风”突出问题,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坚持狠抓作风,在提神聚力上下足功夫;强抓落实,在提质增效上用足力气;真抓实干,在合力成事上鼓足士气,形成了作风建设的“头雁”效应。

在全县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举办了600余人的党组织(党组)书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培训班,给全县党组织(党组)书记充电。同时,高度重视“大讨论”活动的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张挂标语1300余条,形式包括电视新闻、网站信息、微信、网信头条、横幅、LED电子屏、黑板报等。在全县广大群众干部中形成了贯彻落实“大讨论”的浓厚舆论氛围。

突出“四个重点”,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在转型发展方面,打好两大战役。抓住机构组建、“三化三制”改革和基础设施建设三个重点,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继续把松蓝煤制乙二醇项目作为全县转型发展的“头号工程”,力争上半年开工。同步抓好乙二醇醚、煤制油气、低阶煤分值清洁利用等,全力推进项目审批、开工和建设,打造具有山阴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改革创新方面,打好两大战役。重点是结合正在开展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改革部署,加快推进供给侧、电力体制、“放管服效”等重大改革事项。以“省级众创空间”——山阴县创客小镇为创业基地,培育发展民营企业,支持民营经济,打造民营企业高端品牌,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在乡村振兴方面,打好三大战役。全县正式启动了“2019年春风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全省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建设为载体,按照三大区域布局发展小杂粮、马铃薯和中药材等农作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支持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完成“四好农村路”、旅游路、县乡道路建设;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建设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3个村容村貌提升村。深化实施“健康山阴”战略,加强社会保障,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在生态建设方面,打好两大战役。坚持植绿兴水并重,年内完成整体营造林5万亩,继续推进西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城中村和城边村集中供热改造,彻底取缔“小散乱污”企业,从严管控秸秆焚烧;持续推进“清河行动”,继续实施桑干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污水处理、治理等项目建设,打造山清水秀的美丽山阴。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山阴县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务实攻坚,砥砺奋进,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交好“山阴答卷”。

 

 

                                                                                                 来源:朔州市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