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阴县桑干河灌区故驿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的施工现场,挖掘机、大小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师傅挥汗如雨,搅拌机、振动机轰鸣作响,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全面掀起了全县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的热潮。

  桑干河流经山阴县5个乡镇,16个村庄,36公里,流域面积1651平方公里。山阴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桑干河生态建设,始终将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还老百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前,我县正在推进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共有4个:一是生活污水提标达标项目。对县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扩容改造,建成初沉池、二沉池和高密度澄清池等14座;推进县污水处理厂提温提效改造,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目前正在实施保温板安装、监控系统和电力增容工程。二是深入实施河流整治项目。重点对15条河流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强化日常巡查督查,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依法采取措施,确保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三是开展永定河综合治理项目。启动了永定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桑干河山阴段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重点实施河道疏浚、主槽防护、村庄防护、左右岸巡河道路、河道浅滩湿地及支流入河口功能湿地等和农牧交错带桑干河灌区故驿片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四是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进一步压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主体责任,按照“村收集分类、乡保洁监管、县转运处理”的原则,在全县243个村实施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特别是加快桑干河沿线7个村庄的项目建设进度。

  为了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山阴县继续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还老百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宗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三个强化”,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实行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制,及时研究解决水污染防治的重大问题。分管领导推动解决水污染防治的具体问题。各职能部门落实“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本行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到了部门业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两不误”。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评先创优活动中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完善环境保护量化问责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源区的监管工作,建立上下游联动机制,建设备用水源。按时完成3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建设任务,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摸底排查工作,切实改善我县水环境质量。加快建立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构建覆盖全县的环境监测网络。配备完善的环境执法设施和技术手段,建立反应迅速、高效运转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监察体系。三是强化监管执法。所有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严格环保准入门槛,严控“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项目盲目增长。所有纳入排污许可管理的排污单位必须申领排污许可证,禁止无证排污和超标、超总量排污。对超标、超总量的,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的,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行为,以及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严肃查处,确保百日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还老百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