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村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办起了这个杏园基地,现在它是全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9月12日,山阴县张家庄乡广武村党支部书记马玉芳对记者说。

  如今的广武村,有常住户530户,约1300人,大都居住在旧广武古城内。自古以来,广武古城与雁门关、明长城、旧广武城唇齿相依,依关傍塞,可谓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这里汉逐匈奴,唐御突厥,宋抗契丹,明击瓦剌,历经大小战斗4700余次,是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的碰撞融合区。

  在这座历史文化名村中,至今保存着数不胜数的名胜古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我国现存最大的汉墓群——广武汉墓群,现共有封土堆298座。其中最大的封土堆直径约15米。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作为我国现存的最完整的一座辽城——旧广武古城,2006年也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马玉芳介绍,近年来,山阴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群众精准脱贫。在朔州市和山阴县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山阴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于前些年正式成立,还连续几年举办了“广武长城杏花节”和“杏园绿色自由骑行”等活动,旅游产业日益壮大。

  “我们村发展生态旅游业,主要还是依托广武边塞文化旅游区。经过近些年发展,目前我们县已经建成了以旧广武城为中心区域,集边塞文化、古军事文化、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民族融合文化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并建成了汉墓博物馆。每年都会吸引一批游客前来游玩,我们‘广武’这个旅游名牌已初步形成气候。”马玉芳向记者介绍。

  而说起今年村里的情况,马玉芳脸上露出了笑容:“今年,我们村结合实际情况,鼓励村民办农家乐、并进一步扩大优势小杂粮和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在为生态旅游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同时,也要让村民们的口袋更加鼓起来!”

  脱贫之后,重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下一步,我们村依然会把打造杏林基地作为全村发展重点,除直接销售杏果创收之外,还要逐步推进采摘农业、观光农业等系列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努力创优林业经济。在打造塞外杏花村的基础上,全面发展生态旅游业,唱响塞外发展欢歌!”说起未来的打算,马玉芳充满期盼。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