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净整洁,树木郁郁葱葱,院落窗明几净……走进山阴的北王庄村不禁慨叹:农民的居住环境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不好意思随手倒垃圾了,不再出了大门口就泼脏水了,物料乱放、棚舍乱搭、柴草乱堆的现象也荡然无存了……岱岳镇北王庄村支部书记樊生芳说,这主要得益于县里持续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不断优化农村生活环境,继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山阴县2020年紧紧围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建设等重点,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狠抓拆违治乱。以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对农村违法、违规建设的项目、残墙断壁、占路经营等进行集中整治,该拆除的坚决拆除。目前,已拆违还绿、沿路整治、村容村貌整治共639处,整治面积7835㎡。印刷发放村庄清洁行动宣传资料3万余份。

  

 

  分类清理垃圾。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1223处,清理公路、铁路沿线35公里、沿沟5公里的垃圾,共清理9893.5吨,并对垃圾清理后的点进行绿化,绿化面积1.62万㎡。

  

 

  科学治理污水。全县按照污水治理规划,加强县城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杜绝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水渠、田间,规范处理街巷生活污水。截止目前,已整治农村污水坑、规范处理生活污水等多处。

  

 

  有序推动改厕。今年,全县改厕任务4703个。各乡镇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的原则,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根本要求,贯穿改厕工作始终。

  

 

  升级打造乡村。全县将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年内计划打造了1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13个提档升级村。目前,全县制定村庄清洁各类标准83个,建立完善村庄清洁各类规章制度95个,154个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146个村建立了村庄清洁保洁员制度。

  

 

  据了解,今年山阴县将继续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标工程。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