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清河行动“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立足全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扎实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9年,应县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自加压力,迎难而上,统筹推进各项工程,高标准完成了市下达 92 项水污染治理攻坚任务,其中包括 70 项工程类任务,22 项监管类任务,占全市322 项任务量的三分之一。当年完成投资 1.26 亿元,10 月初顺利通过市清河指挥部组织的验收。同时对已完成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 6 个沿河村进行了绿化美化,为推进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20年,应县在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统筹抓好桑干河清河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全力挖掘利用好本地优势资源,推动“三年创优”目标完美收官。主要做法有:

  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治理”主体责任机制,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做到“两促进”“两不误”。进一步强化考核问责,对弄虚作假、履职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严厉问责。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排污口规范管理,健全水质监测制度,完善河道管理办法,加强河道水体管养,切实增强水体生态修复能力,确保水质达标。

  强化宣教,营造氛围。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学法守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利用县内电视、报纸和各种现代网络平台,加强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和群众认识防治水污染的重要性,强化保护意识和生活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举报非法排污的强大舆论声势,共同维护清河行动成果。

  拓宽渠道,多方融资。完善环保资金筹措机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整合县内环保资金,优先用于水污染治理,重点是大力推广接马峪脱水蔬菜企业污水处理厂资金运作模式,建立多元化的环境保护投资方式及资金运作机制,采取政策引导的方式,扶持企业投资环保项目。比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利用应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 3500 万元中央奖补资金,推动国新能源粪污集中处理中心项目在应县落地开工,实现了恒天然应县牧场群和全县养殖场所产生的粪污得到有效治理。

  强化执法,严格监管。加强企业排污审批、监控管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处置非法排污和不按规程治污的企业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防污治污责任制,落实“谁污染,谁治理,谁管辖、谁负责”的法定责任。各执法责任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污染防治工作的经常性监督和污染物监管,对超标、超总量的,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的,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行为,以及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依法严厉查处,严格控制新污染问题的产生,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