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严厉查处“禁煤区”内散煤销售。共排查14家,清理11家经销点,其中禁煤区内6家、城郊周边5家,共清理煤炭230余吨,并立案查处一起禁煤区内擅自销售散煤案件,收缴罚没款1万元。二是积极开展民用煤质抽检。共抽检5家经营户5个煤样,并对一个煤样不合格予以立案查处,收缴罚款1.25万元。三是强化油品质量监督管理。配合市级部门对全县16家加油站进行了抽检,共抽检23个样品,其中汽油样品8个、柴油样品12个、尿素3个。经检验,涉及2个加油站的3个油品不合格,由市级部门统一处理。县局组织抽检了21批次汽油样、27批次柴油样、5批次车用尿素样,其中1个柴油样不合格,已立案查处,收缴罚没款0.42万元。四是强化餐饮油烟生活源VOCs治理。以重点行业(经营烧烤等污染强度较高的)、重点规模(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为整治对象,开展现场指导,逐户排查,全力推进油烟净化设备安装使用。在秋冬大气防治中,共检查餐饮经营户324家,建立台账324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24份。

  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露天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按照“谁开采、谁保护、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各非煤企业按照要求从2018年开始围绕矿山生态恢复治理、道路硬化、运输车辆管理、车辆清洗设施、管理措施制度等五项要求,制定了“一企一策”专项整改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矿山生态恢复和开采扬尘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各非煤企业共治理面积1078亩,种树16万余株。除3家近几年未生产的企业外,其余19家为了降尘抑尘均配备了车辆清洗设施,购置了雾炮机,派备了专人负责车辆苫盖,修建防风抑尘网7354米,硬化了企业储存场地与主干道衔接道路73.6公里,制定了扬尘管理措施和制度。

  县工信局积极落实企业错峰生产。工信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山阴分局以山工信字[2020]33号文件,下发了《山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朔州市生态环境山阴分局关于2020--2021年秋冬季山阴县工业企业实施错峰生产的通知》。根据统筹保障民生、统筹稳定增长、统筹应急管控三原则,就我县钢铁、建材、化工、焦化及玻璃制品等行业中涉及我县企业确定停产企业六家,错峰生产企业22家,其中:不能即停即开企业针对不同企业制定不同措施,确保上级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工信局抽调三名工作人员不定期对企业错峰生产工作进行实地核查,确保企业错峰生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