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水管网是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山阴县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以控源截污为核心,全面实施雨污分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集中对城区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着力打造清新水域环境,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在山阴县大寺沟雨污分流管网铺设工程的现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挖沟铺管作业,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全部完成铺设,届时将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是实现雨污各行其道、畅通城市“血脉”的大事,更是完善城市设施、服务市民生活的民生要事。山阴县本着集约节约、高效便民的原则,实施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山阴县大寺沟、土牛沟污水改造工程负责人贾帅权告诉记者,大寺沟、土牛沟的污水改造工程总长度是1500余米,现在完成了1100余米,目前动用了大型挖机、钩机、农用车辆、抽水设备、发电机,现在已经干了半个月,大约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完成任务。现在就是解决污水明排的问题,整个工程完工以后我们的污水全部进入管网。
针对道路实际情况,今年山阴县对北沙沟、土牛沟、大寺沟三条防洪沟进行全面治理,三条防洪沟有污水经过的地方,使用机械将污水抽干或分流,送至污水处理厂,再埋入污水管道。工程完工后,可实现雨水、污水的有效分离和收集。山阴县住建局副局长季玉恒介绍说,近期内把县城建成区生活环境综合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县从同太路和青年路街划分为四个板块,明确到四个责任单位,进行了责任划分、区域划分,目的是在十五天内达到环境宜居,老百姓满意。主要任务是分得两大板块,一个是对历史性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彻底性地清理,再一个是对土牛沟、大寺沟还有北沙沟这些雨污不分离,明排的现象进行了治理,三条沟雨污分离的治理总共是3500多米,已经完成了1400多米,完成了总任务的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