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山阴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坚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三不”原则,着眼打造“灵秀古城”、建设“新韵山阴”目标,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四类重点区域,从建立健全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等多方面入手,扎实开展“六乱”整治工作,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领导,组织力激活战斗力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

会后,山阴县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于5月20日组织召开会议,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的山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山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整治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县直相关单位、各乡镇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关领导机构,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六乱”整治。

强化保障,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秋雨初停,岱岳镇刘家岭村的村民张大爷就拿着扫帚、铁锹,仔细清理起了院门前路面上被雨水冲来的淤泥。“自己家的卫生自己搞,不能让人们笑话。”张大爷说。

面对农村普遍存在“屋里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现象,山阴县各相关单位、各乡镇抽调精兵强将,进村入户讲政策,通过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村大喇叭、标语上墙等形式多样的手段,宣传解读“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政策措施和治理要求,发放宣传资料8.2万余份,做到了家喻户晓。同时,结合“六乱”整治要求,进行排查摸底,问题排查不留盲区,全面覆盖。建立整治台账,推动“六乱”整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截至7月底,全县所有乡镇均建立了“六乱”整治台账,排查问题涉及197个行政村,做到了行政村全覆盖。

县融媒体中心在《山阴新闻》节目中开设《环境整治在行动》专栏,对“六乱”整治专项行动的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爱山阴”手机APP、“山阴新闻”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宣传解读“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进展情况。截至7月底,《环境整治在行动》专栏播出10余期,进一步统一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参与热情。

山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了县级督导组,制定出台了《山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督导方案》,对“六乱”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12次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马营乡、玉井镇、北周庄镇、安荣乡、广武镇、下喇叭乡等12个乡镇对“六乱”整治工作进行督导调研,详细了解全县各乡镇“六乱”治理进展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调度机制,领导小组召开 4次调度会,盘点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六乱”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全县上下形成了争先进位的强劲势头。

如今的山阴,干净、整洁观念已深入人心,成为广大村民追求的共同目标。

狠抓落实,高颜值焕发新气象

既要建好农村的“面子”,也要提升农村的“里子”。面对这个难题,山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乡镇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的工作思路,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攻坚重点区域;聚焦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找准症结,细化措施,攻坚重点问题,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取得显著成效:清理交通沿线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6.6893万吨;拆除遗留、废弃的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3084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2633处;整治提升国道、省道、县道沿线加油站内厕所15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8.3447万平方米。

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65721处;清理村内路旁“五堆”38899处;整治村域内黑臭水体78处;拆除违章建筑、废弃建筑和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体14306处;整理线缆“蜘蛛网”5179处;清理村内垃圾39.6224万吨。

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违法设施建筑12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和杂乱杆线等设施9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722吨。

全县197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农户“三包”制度;农户庭院养殖实现了人畜分离;宣传发动6.82万余农户参与“六乱”整治,其中脱贫户6276户;开展庭院“治六乱”农户占全县农村常住户数占比96%;197个村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和美家庭活动。

宣传发动6.82万农户参与整治,消除交通隐患672处,清理各类垃圾86.828万吨,拆除违法建筑13处,取缔违法占道占地63处。

抓好“六乱”整治,关键在力求长效。山阴县在整治过程中,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护并举的原则,不断建立健全各类长效机制,实现集中整治向常态化保持转变。同时,开展文明户、美丽庭院创建评比活动,将“讲卫生、讲文明”等纳入村规民约,约束村民行为,促进农村环境整治和乡风文明建设制度化、持续化。政府组织、干部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成果显著。

如今,在广袤的山阴大地,一个个红色旅游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休闲度假型的文明小康村正拔地而起,成为山阴县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