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供暖季的来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既要暖气又要好空气,冬季清洁取暖成为大势所趋。山阴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能源发展,锚定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围绕“有了暖气,还要好空气”的工作目标,巩固提升全县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成果,全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可持续发展。

    首创山区镇村集中供暖,告别土炕煤炉,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一到冬天,院子里都是煤,现在好了,不用再烧炉子了,暖和又干净。”10月25日,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的村民刘大爷指着刚刚接入家中的暖气管道乐呵呵地说。刘大爷和老伴住的房子之前是燃煤取暖。今年,他们家实现了“煤改气”,迈入了集中取暖的时代。
在山阴,像刘大爷家这样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的用户还有很多。山阴县持续把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玉井、马营区域集中供热工程,首创山区镇村集中供暖模式。据悉,该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新建热源厂2座,新建65吨热水锅炉4台,新建热力站9座,新建一次管网约36公里,新建二次管网约65公里。项目建成后将会彻底解决全县13座煤矿和玉井、马营两个乡镇10个村、2500户农户的清洁取暖问题。
玉井马营区域集中供热工程正式启动以来,从谋划到设计到施工,设计单位、设备厂家、施工队伍、项目管理公司坚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攻坚精神,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地形条件复杂的不利因素,全员上阵、倒排工期、加班加点,相关煤矿、乡镇、单位等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攻克了管线路径跨越大量沟谷、林带、采空区的安全难题,为工程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玉井镇集中供热点土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外网完成总工程量的35%,设备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今年11月下旬可点火供热;马营乡集中供热点土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外网完成总工程量的20%,设备安装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预计今年11月底可点火供热。
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不仅是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更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山阴县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统筹规划、因地制宜,正确引导、提升能效,公开公正、依法依规的工作原则,成立了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政策扶持,鼓励民间和社会资本进入清洁取暖领域,在充分尊重用户主体意愿的前提下,选择适合的技术路径和替代设备,通过积极引导和政策支持来推进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统筹考虑县城建成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三类区域清洁取暖工作,按照“群众有意愿,居民可承受”的原则,积极推广供热节能技术,加强热源、热网及热用户环节的节能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农村房屋节能和保温性能改造,合理确定房屋内供暖末端形式,有效降低了用户取暖能耗。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坚决按照有关规章制度和程序开展工作,设置意见箱,积极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稳步推进。

    确定工作目标,明晰重点任务,清洁取暖体系逐步形成

  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清洁暖气,依赖电力、燃气供应保障。在打通“最后一公里”之前,还离不开能源供应、设备升级等环节的努力。
山阴县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加快实施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建设,鼓励发展超低排放热电联产和供热锅炉。积极推进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和配套供热管网建设,进一步增加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能力和覆盖范围,确保采暖季如期供暖。对以前实施的“煤改气”清洁取暖工程进行全面“回头看”,摸清入户情况,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能源清洁取暖的社会效应和环保效应。鼓励合同能源管理,建立政府、企业、居民节能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企业和居民节能降耗,降低政府财政补贴和居民取暖成本支出,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运营模式。清洁取暖各项工程严格按照县政府有关招投标机制,设置市场准入条件,加强对各种清洁取暖设备抽检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清洁取暖工程各牵头单位科学安排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施工进度,督促企业全面执行各项安全和技术措施,制定天然气管道、电网等事故抢修预案,保障供气、供电设施安全运行,同时建立预警机制、完善售后服务,加大清洁取暖设备安全使用宣传力度,确保广大居民安全取暖。同时按照“施工难度低、改造成本低、对住户影响小、尊重村民意见”的原则,积极推广县城、农村建筑节能改造,综合探索符合农村实际的清洁取暖方式。全县以乡镇为单元整体推进,形成了热源侧“清洁供”、用户侧“节约用”、取暖费“能承受”、长效运行“可持续”的清洁取暖体系。
据悉,今年县城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10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60%以上。今年完成县城建成区查漏补缺巩固改造和天然气用户改造约6500户,农村地区改造约14200户。对完成时限是2022—2023年的改造户,今年利用清洁煤替代散煤取暖。

  打好清洁取暖“组合拳”,推进“双碳”工作,实现能源互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山阴县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导向,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为切入点,打好清洁取暖“组合拳”,推进“双碳”工作,实现能源互补,共同守护蓝天白云。
全县重点围绕解决散煤燃烧问题,县城和城乡结合部以集中供暖为主,在集中供热管网和能力满足的条件下,以巩固改造为主的集中供热清洁取暖,向县城周边及城乡结合部拓展,集中供热覆盖不到的区域,根据实际情况,有序推进“煤改电”“太阳能+”等清洁取暖。在平川谷地农村地区开展以“煤改电”“太阳能+”为主、生物质锅炉为辅的清洁取暖改造工作。
全县优先发展集中供暖。在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及人口集中的农村地区重点发展集中供暖,主要采用燃煤超低排放热电联产集中供暖、生物质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和工业余热集中供暖等方式,提升城镇及周边地区的集中供暖能力。在集中供暖目前无法实现的农村地区,大力发展“太阳能+”,即利用屋顶或庭院光伏发电配合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供暖。在热力管网覆盖不到的农村地区,积极推广空气能等能效比高的清洁取暖设备,选择合适的“煤改电”取暖路径。在选用“煤改电”的过程中,电网公司严格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与清洁取暖相关的配电电网改造力度。在管网线路难以覆盖的区域,特别是山地面积比较大、居住较为分散或生物质资源富足的农林作物产区,可采用生物质清洁取暖作为兜底路线。在因地宜采用生物质锅炉供暖中,优先选用集中式或分布式的生物质锅炉。生物质集中供暖条件不满足的可采用户用小型生物质锅炉。采用生物质清洁取暖时安装户内取暖末端,采用分户式锅炉的在人员活动密集的室内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同时配套建立生物质成型燃料供应配送网络,保障冬季生物质燃料供应。
此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负其责,完善清洁煤网络化配送体系,及时配送到户,满足群众采暖需求。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制,做好确村确户工作,进一步摸清清洁净煤用户和需求等底数。加快推进清洁煤替代和烟煤置换工作,完善清洁煤供应配套措施,促进节约用煤、提高燃煤效率。同时强化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强化源头管控和日常监管,依法查处生产、仓储、销售、非法运输、使用劣质散煤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山阴县将继续巩固冬季清洁取暖既有成果,持续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清洁取暖,积极探索各项政策的可持续发展,保障能源供应和应急储备,进一步抓好冬季清洁取暖工作,让天空更蔚蓝、环境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