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山阴县的万亩苜蓿种植基地进入收割期,连片的紫花苜蓿流青溢翠,收割机、减湿机在田野上来回穿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线条,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下面,我们随镜头到现场看一看。

  在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苜蓿种植基地,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收割今年的头茬苜蓿,公司1万多亩的苜蓿将在一周之内全部抢收完毕。

  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草业公司经理李明春说 :“今年的苜蓿长得效果非常好,通过水肥一体化,加上叶面肥的科学管理,长势非常好。通过科学管理,科学种植,我们计划苜蓿收到五茬。一般从五月底到九月底,这五茬就全部结束了,基本上是一个月一茬。”

  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大力推行大条田生产、大机械作业、大产业发展,集约化利用和规模化经营,通过“公司+养殖园区+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连一村、乡村成基地、基地连市场”的发展格局。

  李明春说 :“我们公司在咱们朔州种了6000多亩,在每个基地也种了,一共是1万多亩。估计产量就是五千到六千吨。现在这五、六千吨基本都是各大牧场,现代牧业、君乐宝,还有优然牧业全部已经订购,可以说咱们今年的货是供不应求。”

  近年来,山阴县围绕建设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和北方奶源基地的战略部署,突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营方式两大重点,大力发展优质牧草产业,推动牧草标准化生产,积极构建“种、养、加、销”一体化农牧业全产业链条,形成了“草畜配套、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现代草产业发展格局,让草牧业实现生态、生计兼顾,增绿、致富共赢。

  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公司牧草打包基地负责人李玉文说:“咱们现在地里面进行的是苜蓿减湿,晾晒到一定程度以后,拉到场地进行裹包,日裹包量700多吨。今年我们苜蓿每吨能卖到1200块钱,比去年要贵250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