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走在山阴县合盛堡乡,一幅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画卷跃入眼帘……

“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先行!”山阴合盛堡乡党委书记王建家说。今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合盛堡乡通过“三抓三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巧用“一袋盐”充分动员群众参与治理,既提升了村庄“颜值”,更提升了村庄人气。

山阴县合盛堡乡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管理”,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包户等模式,将责任精准到岗到人。全乡所有干部编入到12个行政村的46个网格,包巷包户压实责任,每名乡干部包联10户群,并公示结对包户情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三抓三促”提升乡村“颜值”。一是以抓党建为引领,促干群抓落实。乡、村干部及群众齐心协力清理陈年垃圾、违占拆除、美丽创建等。帮助老百姓整理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形成了所有区域有人管、户户有人访的联动机制。发动群众争做环境卫生的清理员、宣传员、监督员,实现由群众看着干部干、干部带着群众干,向群众自主自愿加油干的美好蜕变。同时建立乡贤资源库,定期走访联系、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一步调动乡贤心系家乡、支持家乡、回报家乡的桑梓情怀。乡贤共谋乡村振兴,出资出物,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二是抓系统治理,促标本兼治。合盛堡乡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向每个家庭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出台《合盛堡乡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制度》;在公共醒目处制作大型宣传栏;大喇叭定时播放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方面内容;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教育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参与家庭和社区卫生行动。合盛堡乡精准组织实施,形成推进合力,对于各村整治的边沟地、空心房拆除等场地,统一提供树苗,由村里组织户主栽插,开展全民绿化美化行动,目前已栽插树木3000余株。同时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常态长效,各村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为“卫生监督员”,会同网格员进行常态化环境卫生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及时以照片和书面的形式向乡支部书记反映,形成台账、跟踪整改。监督员在巡逻过程中,走访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和庭院,现场帮助整改。三是抓奖罚兑现,促干事激情。该乡出台了《合盛堡乡人居环境整治奖励办法》,实施年底评选奖惩。乡党委创新提出“一袋盐”机制,用于奖励评选出的卫生文明户,这一激励机制让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现在,全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颜值”显著提升,群众真正感受到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幸福感。

在加强基层治理方面, 合盛堡乡厚植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去年夏季出现极端雨水天气,导致高山疃村20余户89余亩田地被雨水淹没,老百姓很悲伤。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当作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群众情绪,立即安排调查调度受灾情况,确定涉及户数、亩数,并议定补偿标准。“无论你们遇到什么困难,党和政府会想办法解决的,你们放心哇。”乡党委书记王建家对群众一直这样说。

日前,合盛堡乡主要领导在高山疃村召开群众座谈会,邀请受灾群众等共同见证救灾款发放。

在打造适合乡村发展的特色产业方面,合盛堡乡围绕市县农业结构调整,建设农牧交错带,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整合经营主体和各类产业集群,实施“服务品牌”双轮驱动发展。紧扣现代农业发展脉搏,坚持为农服务宗旨,把准政策、抢抓机遇、因势利导,突破企业界限,成立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等联合社。依托合盛堡乡晋北工作站,持续深化省校合作,增强合盛堡乡富硒小米品牌效益,坚定不移走有机旱作农业之路。同时指导拓展服务领域,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实现由经营服务型向服务经营型转变,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与朔州市骏宝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500万元在高山疃村建设“立足晋北、面向全国”的饲草交易平台。充分发挥平台“龙头”作用,按照“强企带弱村”的发展思路,为全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近年来,山阴县合盛堡乡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狠抓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打造适合乡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实现乡村产业兴旺。走实走好群众路线,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全力做好群众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将治理“触角”延伸至基层“神经末梢”,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