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异地搬迁后的群众安居又乐业,是各级党委政府“心头”的大事。近年来,山阴县马营乡坚持发展和服务两条主线,积极研究解决采煤沉陷区群众搬迁后的发展问题,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新路。

由9个行政村整体易地搬迁后组成的移民新村——马营乡河阳新村坐落于山阴县重点发展地带的玉马小区。这里环境宽敞整洁,公园、广场等配套设施齐全,这让搬迁到这里的2000多户5000多名村民十分满意。

山阴县玉马小区 居民董芳说 :“还是在这儿好住,不想回。啥也好,出去的话,去哪也方便。”

  对于搬迁户们来说,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身心愉悦,可有稳定的收入才是关键。为了让搬迁群众就业有门路、发展有出路,河阳新村村两委紧盯就业“造血”这个关键,精准分类施策,强化培训引导,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入股,成立集体经济联合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村社联合的方式,推行股份制“发展联合体”,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全村9个经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6230亩,建成了小杂粮种植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全力为群众拓展就业增收渠道。

  山阴县玉马小区居民边文军说:“现在和以前不一样了,收入比以前高了。平时做点临时活,给人们有时候开车、开拖拉机。”

  山阴县马营乡河阳新村党总支书记 李文善说:“村里面多搞几个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挣了钱给老百姓多分红,这是我们的宗旨。”

  山阴县马营乡党委书记 刘应飞说 :“如何让群众致富,一直是我们寻求的目标,如今,群众搬下去以后,以居民化管理,创造劳动就业岗位,但是他们的土地怎么经营,也是我们一个要解决的迫切问题,土地我们实行集中流转、统一经营。”

  与此同时,当地还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劳动保障平台,为异地搬迁群众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多渠道为群众就业发展找门路、跑项目、谋出路。目前,已完成转移剩余劳动力2000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