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山阴县玉井镇瞄准艾草种植特色产业,着力打造集种植、加工、销售、开发于一体的产业链,推动镇、村、企、农多方获益,为乡村振兴铺出可持续发展之路。

  眼下已是立冬节气,随着地里的庄稼收储完毕,传统的农闲时节已经开始,但在山阴县玉井镇史家屯村,村民正在田间来回播种艾草根,虽然天气冷,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山阴县玉井镇史家屯村党支部书记王海涛说:“今年8月份,在镇党委(负责人)的带领下,去河南南阳艾草基地进行了考察,我们对艾草新品种进行了考察,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昼夜温差大,适合种植。”

 艾草是一种常见的药材,既能驱蚊驱虫,又有通经活络、祛寒湿、止冷痛等功效,千年以来在民间广泛使用。今年,玉井镇立足本地优势,经过多方考察对比,最终决定大力发展艾草种植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河南供盛艾草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雷强兵说:“咱们这气候合适,昼夜温差大,种植艾草特别好,它的挥发油高,而且是含量高,产绒量也高。”

  为了精准发力,让艾草变身“摇钱草”,玉井镇特地在史家屯村召开玉艾艾草种植推进会,围绕艾草种植技术、配套设施、农民培训、产品加工等问题与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协商和探讨。经过细致谋划,大家对艾草产业的前景充满了信心。

  河南供盛艾草农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雷强兵说:“艾草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加工成足浴包,艾草的枕头,艾草的被褥,还有艾灸棒,还有就是艾草化妆品呀,艾草洗衣液这些,总共能加工成一千来个品种,以后的前景发展是相当大。

  艾草耐干旱,种植投资小,后续管理简单,艾苗经种植后,可连续多年采收。谈起艾草种植的发展前景,村支书王海涛眼中闪着光亮,史家屯及周边乡村艾草飘香的美景宛在眼前。”

  王海涛说:“每亩预计收入3000余元,今年我们种植了大约300亩,预计在明年再建造一座加工厂,达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在线上线下打造自己的品牌。预计村委会每年村集体收入50万元左右,村民每户收入大约三到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