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村里鸡鸭牛羊到处跑、污水遍地流、畜禽粪便随处可见的景象不复存在了。”6月9日,应县南泉乡南上寨村党支部书记力尚选对记者说,“现在村里的街道每天都有人打扫,生活垃圾也每天有人清理。”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村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走进翠微山脚下的南上寨村,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美丽如画的乡村景色让人耳目一新。南上寨村的变化,是应县广大农村的缩影。自2018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应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让村民自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县乡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今年,应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拓展。该县加大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力度,启动投资2573万元的下社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项目;实施投资3000万元的沿河9个村庄的整治项目,全面完成沿河村庄污水治理工程;投资1000万元完成剩余6座垃圾转运站建设任务,不断提高城乡垃圾转运能力。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000座,进一步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加强城乡交通路网建设,投资4800万元,完成长城板块旅游公路和韩镇线路基路面建设工程,全力配合做好国道336应县罗庄——朔城区东榆林段改扩建工程。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