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应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落实林业生态扶贫“五个一批”为重点,通过政府引导、财政扶持,因地制宜实施了生态扶贫工作,推动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努力实现荒山增绿、农民增收,确保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个战役。

  

 

  一是退耕还林增收。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以来,该县将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优先向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倾斜、向贫困人口倾斜,增加贫困群众收入。2017年实施退耕还林3040亩,其中贫困户退耕1583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507人,每亩按1500元计算,户均享受退耕补助11362元,人均补助4683元。2019年实施退耕还林7.1万亩,其中贫困户退耕17570亩,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70户3589人,户均退耕补助16786元,人均7342元。

  二是工程建设带动。近年来,该县积极协调造林专业队吸纳一定比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参与造林务工,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2017年3040亩退耕还林栽植工程全部由村委会组织退耕农户实施,每亩中央投资400元,参与退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1249元。2019年各项造林工程共吸纳120余名贫困人口务工,2020年各项造林工程吸纳140余名贫困人口务工,年人均劳务收入达9000多元。同时,林业管护优先贫困群众,该县现有国家公益林32万亩,在选聘护林员时,尽可能安排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与公益林管护101人,2020年安排110人,人均年工资4000元。另外,今年县财政又拿出100万元,聘用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参与林木管护,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人,人均工资6600元。

  三是林业产业扶持。鼓励和支持林业专业合作社及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经济林种植,为脱贫致富提供保障。2016年,在大临河乡北楼村投资20万元种植了杏树、接李树等果树300余亩,去年开始挂果,受益贫困户52户,户均增收1000元。今年,扶持减寨乡35户贫困户栽植苹果、杏等果树213亩,户均6亩,预计盛果期亩收入可达到2000元左右。同时,依托县城南部山区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有计划分区域安排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进林区采摘蘑菇、沙棘等增加收入,300多户通过采摘磨菇户均增收1万元,70多户通过采摘沙棘户均增收6000元。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