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应县臧寨乡水磨村党支部、村委会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助力村民增收致富,以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美丽乡村全面振兴战略,蹚出了一条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之路。

  

 

  水磨村地处应县怀仁交界的黄花梁脚下,韩原铁路、大运高速穿村而过,土地肥沃,交通便利。全村303户,1118口人,耕地6900亩。为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该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县、乡政府及农技部门帮扶下,通过做活土地文章,激活村民思想,引导村民种植青椒、南瓜、小杂粮等高收入经济作物500多亩,平均每亩可收入3000元左右,比传统种植玉米高出2-3倍,有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蹚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鼓起了村民“钱袋子”;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养殖业发展。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通过外出考察招商引资,利用闲置土地规划建设生猪养殖场园区,引进多家生猪养殖大户投资建场。生猪养殖场建成投产,每年可就地消化村民种植的全部玉米,出让土地的村民还每年可以收取土地租金,优先在猪场打工挣钱,猪场猪粪无偿供给村民种植农作物,进一步增加了村民额外收入,为稳定收入夯实坚实的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惠民政策。为把党的好政策贯彻好、执行好。村党支部、村委会一班人,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好村民脱贫致富的“领路人”。近年来,通过实施村环境提升工程,完善了村内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积极争取资金,硬化、新修水泥路6000多米,并配套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栽、补栽各种树木共计500余株,整修村中危房院落92处,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特别是在县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修建集中供水塔一座,铺设水管10000余米,实现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并由原来定时供水变为全天候提供安全放心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今年夏天,又改造了村民院落旱厕,从前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街巷卫生状况彻底改观。如今,全村村民享受着党的阳光雨露般好政策,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一心一意奔小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