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开展。山阴县马营庄乡积极发动群众,调动各方力量,对17个行政村、6个自然村房前屋后、坑塘沟渠等进行全面治理,努力打造美丽马营庄、幸福新家园。

在“六乱”整治过程中,马营庄乡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挑起环境整治的重任,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整治的热情。与此同时,协调专业环卫企业对乡村环境进行全面清扫。“我们积极配合马营庄乡党委政府开展“六乱”整治工作,处理近年存积垃圾、生活垃圾,共派出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设备40余台,组织专业环卫人员40余人,把各项工作推向一个高潮。”山西大地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山阴分公司总经理刘长喜说。

着眼于让群众在优美的村庄环境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马营庄乡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整治行动。在梳理排查各村整治重点后,全面建立台帐,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对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整治,实现重点村提质升级、标杆村高标准打造、村村干净整洁,一村不落,一户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