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应县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抢抓农时、科学施策,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应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郭乐栓说:“这个膜下滴灌,膜侧播种,这个好处太多了,下雨以后流到沟里,不要怕种子难出苗,这个苗比较整齐一致,不用打顶,膜侧覆盖最大的好处就是不要刨苗,并且能探墒播种,直接种在湿土里,墒情不好的也能出苗一致,这就是它的好处。”

  一大早,应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南河种镇种植大户段仁新的地里,面对面地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农技人员讲得仔细,农户听得认真,从耕地要领、作物选取,到测土配方、栽种方式,农技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培训,为农户顺利播种提供技术支持。

  应县南河种镇种植户段仁新说:“在疫情期间,县里边的农技人员每天在我们的地头帮助我们技术指导,使我们顺利的播种。”

  南河种镇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在应县发生疫情的第一时间就主动作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与往年的春耕场景不同的是,今年在田里劳作的村民们都戴上了口罩,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开展春耕生产。

  应县南河种镇副镇长赵福元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目前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万亩,蔬菜移栽面积预计达到6万亩。”

  除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外,应县农业部门还调度梳理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受疫情影响情况,解决好物流运输卡点和堵点,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同时,充分发挥农资储备“蓄水池”和“压舱石”作用,提前谋划、合理安排,备足种子、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应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丰礼泽向记者介绍,截至到5月5日,应县总播种面积完成88.7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12.5%。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完成80万亩,圆满完成计划任务。蔬菜种植7万余亩,其中大棚蔬菜0.86万亩,为全县稳粮保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