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是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挖掘盐碱地潜力,对于提高农业产出,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在位于桑干河畔的朔城区神头镇,当地农民多年来持续平整、改良盐碱地,积极引进种植耐盐碱水稻品种,让“沉睡”的盐碱地变成了生机勃勃的良田。

  在朔城区神头镇下西关村的一片田地里,村民们正穿着长靴,推着手扶式插秧机在田间穿梭。在他们身后,一株株嫩绿的秧苗已经整齐地排列在了水中。

  朔城区神头镇下西关村水稻种植户李建明说他们一天能(插秧)20来亩,再有十来天就干完了。

  不远处的河滩地上,种植户石云宝开着拖拉机,一遍又一遍地平整着土地,他说,等这片土地平整好,就可以引水种稻了。

  朔城区神头镇下西关村水稻种植户石云宝介绍,它都是盐碱地,还都是荒地,得开发出来,需要工夫。但是怎么能把盐碱地(提高)产量,这个东西实际很简单,种水稻(地)平了,品种选对了,它产量就上来了。

  神头镇地处桑干河畔,长期以来,这里靠近河道的土地盐碱化程度较为严重,所以种植传统作物总是投入高、产出低,导致不少土地撂了荒。虽然土地本身耕种条件不太理想,但是当地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岩溶泉群——神头泉群,泉水温度常年保持在14℃以上,而且水质优良。2018年起,当地政府另辟蹊径,引导农户平荒地、填鱼塘、引泉水灌溉,开始试种从东北引进的耐盐碱水稻品种。凭借无霜期长、日照足、水源好等自然优势和精细化的田间管理,这里种植的水稻实现了连年高产,亩产效益大概是种植玉米的3倍左右。

  朔城区神头镇下西关村水稻种植户石云宝说:“通过种上几年之后摸索的经验,盐碱地种水稻不但可行,而且效益挺好。我们村的荒地开了300多亩,还有那些玉米地,产量不好的,今年又增了200多亩。村里人也都有信心,个人种的也多了。”

  从2018年用50亩盐碱地试种水稻开始,几年来,神头镇已累计平整、改良盐碱地2000多亩,全部用于种植水稻。2021年,这里的水稻平均亩产量达到550公斤,稻米不仅在朔州本地畅销,还接到了不少来自北京、河北等地的订单,水稻种植每亩可带动农民增收3000多元,成为了当地富民增收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