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雨后,满目的绿色愈加青翠;泥土的芬芳和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谁能想到,拥有如此风光的山西省右玉县苍头河湿地公园,在70年前是一片“风起黄沙飞,雨落洪成灾”的不毛之地。

  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右玉人,用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的品格,在创造“荒漠变绿洲”生态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

    生态美,七十年荒漠变绿洲 

  “进趟城真难,风呼呼地刮,鼻子、嘴里全是沙子。”今年76岁的王德功生在右玉,长在右玉,工作在右玉。9岁时第一次进县城,最深的记忆就是漫天风沙。

  转机从种树开始,王德功见证、参与了右玉县的种树历程。“12岁在县城上小学时,正赶上‘一战黄沙洼’。”他说,那时种树是全民行动,作为学生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去黄沙洼大战了40天。

  “右玉人的艰苦生活,无法想象。”王德功说,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时,他已参加工作,一次到村里下乡,在一户农家吃派饭时的场景,现在想起来眼睛都会发酸:吃完饭后,一位妇女小心翼翼地抱出一个坛子,从里面倒出小半碗水,洗完碗筷后又把上层清水倒回坛子里,下层稠的还要收集起来喂鸡。

  “直到20世纪80年代,右玉山区群众的缺水状况才有所改善。”王德功说,“就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一任接一任的右玉县委书记们,坚持带领全县人民,一茬又一茬地种树改善生态环境。”

  “我就是一棵右玉‘小老杨’。”以“小老杨”自喻,传递的是王德功对右玉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血脉深情。

  “右玉现在有46种树,植树成活率在85%以上。”57岁的赵守忠是右玉县林业局的一名技术员。工作37年,亲眼见证了11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育苗植树。在县城南部的南山森林公园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他动情地说:“这几年右玉的降水量都超过400毫米,这就是环境变好的有力证明。”

    产业兴,一把小葱走向国际 

  “真想不到,右玉能有这么好的一家农业龙头企业。”在右玉县图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图远公司”)生产线参观后,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感叹。

  “原来是给方便面做料包,但蔬菜用的没多少,对农民帮助不大。2001年企业在技术升级、换冻干生产线时,就想着找出新路子,能带动大家致富。”喝着苍头河水长大的刘军,是图远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得益于右玉县70多年坚持不懈造林绿化,为发展无公害出口农产品提供了优良生态环境。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小香葱在国际市场有很大利润空间。”如今,图远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冻干小香葱生产企业,公司的主打产品冻干德国小香葱,因品质优良,一直供不应求,年平均外贸出口700多万美元。刘军说,虽然今年销售价格同比增长了15%,但截至目前,已签订的250吨销售订单是去年全年的总订单量。

  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图远公司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原料种植基地。“种葱真不赖,去年纯收入十六七万呢。”刘凯是图远公司刘家窑种植基地的承包户。2017年承包葱地前,家里的日子紧巴巴:一家5口人,靠种玉米、土豆,一年下来毛收入才三四万元。尽管省吃俭用过,可俩儿子娶媳妇、女儿上大学还欠下20多万元外债。种香葱几年,刘凯不仅还请了全部外债,还计划着去县城里买套房。

  “割一斤葱能挣八毛钱,一天下来就是100多块。”69岁的常莲是刘凯雇来的割葱工,每年5个月割葱季节,她保守能挣1.5万元。据介绍,小香葱种植基地为200多位像常莲这样的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人均月工资3500元。

    百姓富,绿水青山振兴右玉 

  “全县域宜林荒山基本绿化的目标已经实现。绿化、彩化、财化,进一步扩大生态兴县效应成为新目标。”今年4月右玉县县长王志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种了70年树的右玉人着实自豪了一把。

  站在新起点,右玉从植树造林到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美丽”资本。按照规划,未来5年,右玉要在完成全域绿化后,继续投资14亿元实施19个生态环保提质增效的产业项目,林木绿化率将由现在的56%上升到60%以上,真正走上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前是‘荒山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现在是‘林草遍地有,野兔到处跑’。”有着42年党龄的李云生看着马头山上自己18年植树的成果,开心地说:“若干年后,等马头山成了花果山,到时候我李云生就是‘美猴王’。”2002年,李云生拿出多年做生意的积蓄,回村承包了马头山一万多亩沙土地,进行综合治理。这些年,他先后投入600多万元,栽植松树、杏树等上百万株。如今,马头山环境好了,李云生又干起了养殖,每年有三五十万的收入。下一步,他计划搞生态旅游,让更多人感受马头山的绿色。

  如今,右玉的绿色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拥有75万只羊、40万亩小杂粮、4.2万亩多样化种植和20多家绿色农业龙头企业的绿色产业体系。“右玉燕麦米”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右玉羊肉成为山西省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畜产品。2017年,右玉成立山西首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着力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核心的绿色产业体系。2019年,右玉全县全年接待旅游总人数388.3万人次,实现收入35.6亿元,连续3年实现旅游收入年均30%以上增长。

  良好生态为右玉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8月8日,右玉县成为山西首批摘帽的国定贫困县;2019年,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3万元,增长13.1%。今年4月履新右玉县委书记的张震海表示:“我们必须扛起时代使命,让右玉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