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头河畔,清澈的河水穿过两岸大片的杨树林和草甸。不远处,几头牛在岸边悠闲地吃草。7月,白色的荞麦花和漫山遍野的绿树,装点着右玉的田间地头。如今的右玉,林木绿化率已达到56%。

  可是曾经,这里的林木绿化率不足0.3%。“那会儿一到冬春季节,有时候早晨连门都开不了。为啥?外面的风沙把门都堵住了!”王虎林介绍,右玉农村每家每户的墙都不挨着,“中间要给风沙留出通道来”。

  王虎林今年65岁,前几年刚退休。他在右玉县担任过村支书、乡镇干部,一辈子和种树打交道。“在我们右玉,有一项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的工作,就是种树。”王虎林说。

  右玉的绿化,从搞“会战”开始,最有名的就是“三战黄沙洼”。黄沙洼位于右玉古城,沙丘逐年移动,快把古城“吞掉”了。1956年开始,花了近10年功夫,右玉举全县之力,终于把“黄龙”遏住了。王虎林小时候,就参与了这场会战的后半程。“我小的时候,一亩玉米地收成五六十斤,后来,树多了,沙少了,粮食也渐渐够吃了。”王虎林回忆道。

  1976年,王虎林担任了张化村的村支书,“那时候村里植树热情很高。除了在本村种树,还经常去支援附近乡镇,全靠步行,骡车拉着铁锹。兜里揣着玉米面窝窝头,一小时走八九里地,走三四个钟头。”

  上世纪80年代,植树的条件稍微好了点。“村里有几台三轮车,能拉工具和人。”当时,王虎林从村里调到乡镇担任会计,但种树一点没耽误,“种100棵树,不仅能折算成工分,还能奖励一袋方便面。”王虎林笑着说,那时方便面可是稀罕物,只有坐月子的妇女们才能“享受”。

  1983年底,右玉人工造林面积达到110.75万亩,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37.5%。现在,“会战式”绿化已不再需要,绿化主体也逐渐转向更专业的市场化公司。但是,右玉人种树的初心始终未变。右玉再也不是那个饱受风沙肆虐之苦的贫困县——2018年,右玉县顺利通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王虎林的儿子王兴文从小跟着父亲上山种树。小孩子贪玩,帮大人扛苗、抬水之后,王兴文就在野生沙棘林里摘几串沙棘枝。他至今记得:沙棘果放在压饸饹面的机器里“榨汁”,再加上一点白糖,简直就是幸福的味道。年少的他没想到的是,多年以后,小小的沙棘果成了“金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