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时节,行走在右玉大地,满眼的绿色丛林是别样的风景。

  生态是右玉的灵魂,绿色是右玉的本色。7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让风沙成患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令人瞩目的“塞上绿洲”。不仅如此,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如今的右玉,正阔步走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生态发展之路。

生态羊 树起金招牌 

  “现在吃饭在食堂,住就在宿舍,和以往比,不仅受的苦少了,一年还能有将近7万元的收入,挺好的!”右玉县杨千河乡牛家沟村民王亚周,养了大半辈子羊,收入却一直上不去。如今,他和老伴在右玉祥和岭上公司的生态牧场务工,一年收入比之前翻了番。

  在祥和岭上公司,养羊的方式也和以前不大一样。“过去是把羊群赶到野地里,让羊自己找食去。可那会生态环境没有现在好,村里村外没多少树和草,羊群不仅吃不饱,也长不快。”王亚周说。现在,祥和岭上公司在1万多亩的荒地上建成了生态牧场,人工种植的灌木和乔木漫山遍野,既实现了保持土壤水分,又能促进牧草生长的目的。

  在祥和岭上公司董事长张宏祥看来,右玉要走生态养羊的路子,打好生态牌是必经之路。他说:“灌木和乔木的枝叶在夏天可以让羊有乘凉的地方,嫩叶和果实羊也可以吃。羊的粪便成为灌木、乔木和牧草生长的有益肥料,这样就形成了生态循环。”不仅如此,为解决冬储饲料问题,他们公司还流转了6000亩地专门种植牧草。

  如今,祥和岭上公司的生态牧场一年可出栏肉羊2万多只,公司也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年产值上亿元。生态牧场所在的张千户岭村和周边村庄,还有80多名村民在牧场务工,月收入超过2000元,全县1000余农户依托生态牧场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右玉共饲养羔羊约75万只。依托好的生态,右玉羊肉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右玉羊肉的金字招牌在市场上认可度是越来越高,市场价格普遍高出周边地区同类羔羊肉。

小香葱 种出大产业 

  “前些年我们做脱水蔬菜,是给方便面做料包,但不怎么挣钱,2001年我们开展技术升级,决定引进先进的冻干生产线。”图远公司董事长刘军是土生土长的右玉人,他告诉记者,右玉县70多年坚持不懈造林绿化,为当地发展无公害出口农产品提供了极为良好的生态环境。

  通过详细的调研,图远公司的技术员发现小香葱在国际市场有很大利润空间,于是,图远公司就引进国外的小香葱在右玉种植,种出来的品质特别好。如今,图远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冻干小香葱生产企业,因品质优良,在欧洲市场供不应求,年外贸出口700多万美元。虽然今年销售价格同比增长了15%,但截至目前,今年签订的销售订单已和去年全年的订单总量相当。

  如何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图远公司也探索出了途径,他们依托“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培育原料种植基地。

  刘凯是图远公司刘家窑种植基地的承包户,2017年种植小香葱前,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很紧张。一家5口人,主要种植玉米、土豆,一年下来毛收入才三四万元。尽管省吃俭用,可俩儿子娶媳妇、女儿上大学还是欠下20多万元外债。种香葱几年,刘凯不仅还清了全部外债,还计划去县城买套房。“种葱真不赖,去年纯收入十六七万呢。现在的日子,有奔头!”刘凯笑着说。

  清晨时分,露珠尚存,走进图远公司的种植基地,66岁的辛富民正在割葱,作为刘凯雇来的割葱工,每年5个月割葱季节,他最少也能挣1.5万元。“割一斤葱能挣八毛钱,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块呢!”辛富民笑着说。据了解,在图远公司,像辛富民这样常年在小香葱种植基地工作的农民有300多人,人均月工资超过3500元。

兴旅游 绘出新蓝图 

  在右玉县右卫镇,村民李富做梦也没想到,他的房子还能收上房租。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近年来,右卫古镇及周边美景等吸引了全国各地画家、摄影爱好者以及各大美术院校师生前来写生创作。“这几天,家里就住着来右玉写生的老师和学生,家里的三间房,每间每天连吃带住60元,算下来,三间房每天租金共180元。”说起一天的收入,李富笑了起来。

  离右卫镇不远的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境内的马营河村,东西走向的马营河与南北走向的苍头河交汇于此,曲折回环的长城和一代雄关杀虎口,构成这里独有的自然生态和人文历史景观。

  “油糕、莜面、羊肉,都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不少游客来了都想尝一尝。”去年刚建好房子的村民朱美丽,这几天忙个不停。

  朱美丽曾是马营河村的贫困户,2017年脱贫。看到村里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她也动起了心思,就在去年,她重新翻修屋子,开起了农家乐。没想到,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光顾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5个月忙下来,她赚了小3万元。

  带着朱美丽和乡亲们发展旅游的,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朱义。在他的带领下,马营河村积极筹备成立旅游合作社,大力吸收村民为社员,并坚持走市场化的路子,努力为发展生态旅游构建平台。“从2018年至今,我们已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给村里带来了70多万元收入。”据朱义介绍,全村53户人家,目前已有10多家在做农家乐。“现在的马营河村有绿水、有青山,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我相信只要搞好乡村旅游,就一定能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如今,生态文化旅游已成为右玉的新名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右卫古城、苍头河湿地公园、玉龙文体产业园等景区,以及樊家窑、二十五湾村等乡村旅游景点,共同构成了极富右玉地域特色的旅游产业体系。2019年,右玉县接待游客388.3万人次,旅游收入35.6亿元,同比增长33.8%和31.9%。

  记者手记 

  在右玉,种树利在当代、种树功在千秋,所以右玉的县委书记们选择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右玉已从昨天的不毛之地,变成今天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年接待游客达上百万人次。以小香葱、特色杂粮为主的农产品种植基地逐步形成,蓬勃发展的羔羊养殖业更是撑起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

  70载不懈绿色耕耘,右玉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片土地上继续生动演绎已成为右玉人的新目标。新时代下,右玉人又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希望他们不负重托,再谱新篇章!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