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是右玉的灵魂,绿色是右玉的底色。9月1日,记者从朔州市右玉县了解到,早从2016年开始,国家能源集团将扶持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把右玉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如今的右玉县已成功脱贫摘帽,并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贫困户有了公益岗位 

  在右玉县白头里乡野场村和威远镇旗杆村的荒地上,有两座总容量1.49兆瓦的村级扶贫光伏电站。从2018年6月至今,已累计发电500万千瓦时,收益370万元。

  右玉县用光伏收益设置了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相应的工资。“这样也不赖,苦也不重,从各方面都照顾得我们挺好。”野场村的贫困户龚富说,他一年能多收入2万多元。

  “像龚富这样通过领取光伏扶贫项目公益岗位工资的有400多人。”右玉县白头里乡副乡长石亚琼向《山西青年报》记者介绍,这样不仅可以给贫困户带来长期稳定的“阳光收益”,还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了基础,最重要一点就是贫困户实现了思想上的一个转变。

  贫困户吃上了生态饭 

  为了把右玉的好风景变成老百姓的好“钱”景,国家能源集团设立了“右玉县绿色生态保护扶贫基金”,对全县11处共26万亩绿色生态重点保护区进行管护,让贫困人口吃上了“生态饭”。

  家住白头里乡野场村的戎长义是一名生态护林员,他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骑摩托车在林区巡查,“这样既维护了我们的绿水青山,每月还能挣个1400元至1500元,也挺幸福的。”

  早在2016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在朔州市右玉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用货真价实的扶贫“金钥匙”打开乡村振兴之门。“在这四年里,国家能源集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300多万元,为右玉县的脱贫攻坚整体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国家能源集团选派右玉县挂职副县长任栋说,下一步,该集团将继续坚持一村一策,在精准上发力、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并在“志、智”双扶上想办法,帮助老百姓全面提升技能素质,确保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向小康社会。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