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让冬季旅游“热起来”,右玉县拿出久久为功的劲头打造冰雪产业,从党政机关、乡镇社区到学校,人们迈步“上冰雪”,在右玉掀起了一场学习滑冰、滑雪技能的热潮,他们坚信:冰上迈出的每一步,未来都能让冰雪产业更热一度。

  

  在南河湾的滑冰场,整个冬天这里都在进行滑冰培训。几十名学生他们刚刚在教练的指导下完成了热身训练,现在正依次换上冰鞋,准备体验滑冰的乐趣。

  

  换上冰鞋,戴上头盔,一个个十几岁的少年英姿飒爽、来去如风,虽然不时有人失去平衡摔倒,但没有人气馁。

  

  滑冰教练陈安康和李利男是一对夫妻,1月5日,他们从太原来到右玉,负责冰雪训练营的教学,第一期学员就达到了164人,紧接着,他们又培训中小学生滑冰,右玉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夫妻俩。

  

  滑冰教练李利男告诉记者,真的挺好的他们,接受能力也特别强,大家经过培训的这几天后,都特别喜欢冰上项目,还有人自己买鞋来这边滑。看着孩子们从零基础,一点一点慢慢学会,确实挺有成就感的,心里面特别高兴。

  

  按照安排,学员们上午学滑冰,下午练习滑雪。一过下午三点,南山滑雪场就变得十分热闹,虽然西风凛冽,很多人冻红了脸,但是从长长的雪道上,不时传来愉快的欢呼声。

  

  右玉县冬季漫长、冰坚雪厚,每年日均气温在0℃以下的时间长达100多天,发展冰雪旅游的自然禀赋得天独厚。要让冰雪旅游“热”起来,日益临近的北京冬奥会是一张“助力”牌,而突破口就是要把右玉打造成冰雪运动的目的地。为营造气氛,政府出资聘请专业教练,动员人们“上冰雪”参加培训,让滑冰、滑雪成为全民热衷的大众运动项目。

  

  右玉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赵建新告诉记者,第一期是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有全县的中小学体育老师、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的滑冰爱好者,总共是164人,培训了有6天时间。第二期利用寒假时间培训全县的中小学生,上一周是小学的四、五、六年级,培训了123人滑冰,这期培训的是中学生,二中、三中总共报名了42人。

  

  白廷伟是一名来自东北的体育老师,但他学会滑雪却是在右玉。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结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一有机会还是要到雪道上练习,不断提升技能。

  

  以冰雪运动为切入点,右玉县想要把文化旅游扩容到全季节,把目标群体覆盖到全年龄段,把服务供给延伸到全域资源链,努力让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