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右玉县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张震海代表右玉县委参加表彰大会并领取荣誉奖牌。

  
  右玉县地处晋蒙两省(区)交界,是山西36个国定贫困县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县委团结带领右玉人民创造了“不毛之地”变“塞上绿洲”的生态奇迹,孕育形成宝贵的右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右玉县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首要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的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精准有力实施,在“一个战场”同时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2017年成为山西首批退出国定贫困县之一的县城;2020年全县域实现基本绿化,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右玉被推荐为全国扶贫交流基地建设县。
   
  坚持右玉精神引领,履职中实现履责。以右玉精神注魂立根赋能,坚持高位推动与落实“一线工作法”相结合,认真履行牵头抓总、整体谋划、统筹协调职责,带头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行县委常委会“重要议题”机制,每次会议都把脱贫攻坚工作列为重要议题、必列议题。创新乡镇党委工作体制,县委常委担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下沉一线指导督战。常态化开展跟踪督查、提级验收和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探索生态扶贫路径,增绿中实现增富。坚持绿化彩化财化一体提升思路,积极探索推行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务工、森林管护就业、生态搬迁移民、特色林产开发、生态产业带动等扶贫模式,走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扶贫之路。全县12家沙棘加工企业年产值达2亿多元,其中2家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34家造林合作社、476名贫困劳力参与到生态建设之中;538名贫困人口护林员人均年增7800多元。推进行政村撤并和农村闲置凋敝宅基地盘活利用,同步发展光伏、小杂粮、生态羊和乡村旅游等产业,成为贫困人口增收的“稳定剂”。目前,全县脱贫成色足,贫困人口无返贫风险。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万多元,是2014年的4.6倍。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共建中实现共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标准,实施巩固提升工程,建立巩固脱贫长效机制;强化底线思维,健全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及时消除“两类户”致贫返贫风险;统筹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推进一体化、高效率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脱贫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激发;建立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机制,实施支部领办产业、干部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三领工程”,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显著增长;创新实施干部实绩“记实”工作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交好“总账”中的实践中得到锤炼,全县各项工作互促互进的发展局面得到巩固发展。
    
  另据报道,右玉县丁家窑乡前鹰卧山村第一书记、市纪委监委电教化中心副主任王国斌,右玉县元堡子镇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山西医科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姜瑞鹏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