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山西呼唤全民行动,为点燃全民参与环保的热情,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和山西日报社共同组织“美丽山西全民行动——专家媒体行”活动,7月14日,专家媒体走进“塞上绿洲”山西右玉,探寻“右玉精神”的生态丰碑。

  在右玉精神展览馆,专家媒体一行聆听右玉历届县委带领人民群众治沙造林的故事。
  右玉土地贫瘠,树苗成活率低。树,栽上死了,再栽,一块地要反复栽上好几年。当地人说:“在右玉,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还难哩!”
  1950年春,第一任右玉县委书记张荣怀带领右玉干部群众挖树坑、插杨树条,拉开了一场跨越70多年的绿色接力。
  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群众,从老人到娃娃,全县人民齐上阵。可大风过去,遍地是干枯的树苗。有一股“拧劲儿”的右玉人用了整整8年,先后展开三次“大会战”,终于把树“钉”在了黄沙洼,把这片4公里宽、20公里长的沙丘变成了绿树岗。
  70多年来,20任县委书记带领右玉人接力种树,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成为新中国绿色生态发展的典型样板。全县林木绿化率由不足0.3%提高到现在的57%,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生态奇迹,并孕育形成了宝贵的右玉精神。
  右玉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县域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美丽中国示范县、中国深呼吸小城、首批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在绿树浓荫间,专家媒体一行看到了“右玉精神”的丰碑雕塑,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右玉精神”开启了新的接力,在更广阔的土地上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