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右玉县城向西沿林荫大路而行,车行不过几分钟左右,朱墙红瓦、村舍整齐的康平村就出现在右手边。
  康平村是右玉县威远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的移民新村,2018年4月,来自全镇16个村的搬迁户告别土坯房、篱笆墙,住进了设施齐全的新居。
  搬迁后,如何让96户居民200多口人就业增收,康平村开出了“支部领办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的“方子”。眼下,在村西一片13.8亩的林地里,“林下花菇”已进入第三茬生长期。作为2021年4月开工建设的新项目,这里吸收了30个村民务工。除了“林下经济”项目,康平村还新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10座日光温室大棚,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经济果蔬发展为一体的现代绿色高效农业产业园区,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
  此外,康平村积极推进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成立村民务工小组,组织村民就近务工进行植树、锄葱等。
  65岁的高占福是康平村的致富带头人,他承包了右玉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小香葱种植基地,每年香葱收获之时,他将香葱拉回村里,组织大家初步分拣,实现创收。
  据统计,搬迁前,村民们年人均收入3997元,2020年人均收入12200元,预计2021年全村人均收入将达到13000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村民们住进了新家,也拥有了新的事业。
  

 

  

作为康平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贺琨全程参与了康平移民新村选址建设、动员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见证了群众致富的历程。他表示,将和村民们一起不懈奋斗,继续开创甜蜜新事业,打造美好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