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右玉县荒漠化防治”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据悉,入选案例共有18个,是从相关部委、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公益组织等单位推荐的127个案例中遴选而出,不仅兼顾生态系统类型的多样性、生态问题的典型性、修复手段和方法的综合性,也体现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成效。
    右玉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属晋西北高寒冷凉干旱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历任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不懈治沙植绿、持之以恒改善生态,将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今日的“塞上绿洲”,孕育形成了“右玉精神”。近年来,右玉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构建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为主的生态安全体系,以绿色资源开发为核心的产业体系,以“塞上绿洲”为特色的生态文化体系,充分展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水平,谱写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右玉县也先后荣获三北防护林建设先进县、全国治沙先进单位、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关注森林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