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年来,在风沙漫天的不毛之地上,右玉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矢志不渝地植树造林,创造了生态奇迹。在植树造林的队伍里,人们不会忘记右玉县牛心乡老墙框村的王占峰,他用40多年的执着坚守,把一个寸草不生的乱石沟,治理为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他用一生种下一片林,守护好一片林。

记者见到王占峰时,正赶上他捡沙棘回来,院子外空旷的场地上,沙棘已经堆得满满当当,别看他已经69岁,可干起活儿来依旧利索。

王占峰说:“这个就是咱们沟里头,我原来种的一部分(沙棘),(咱自己种的),嗯对,这是我自己今年冬天剪下来的,每年冬天能打一部分这个东西,属于我现在的收入,(咱们一冬天的话,靠沙棘能收入多少钱)靠沙棘也就是一万元左右。”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王占峰离开了右玉县牛心乡老墙框村,独自一人扎根石砲沟植树造林,一条沟、一处院、一座房、一个人,一干就是近40年,当初的年轻小伙已成花甲老人。

王占峰说:我刚回来(十周),整个这一片都是一个大荒沟,一苗树也没有,基本就是石头、沟,就是这么个概念,我当时在这个地方,就从这个地方开始,弄里面那个沟,我基本步行走不了,推小平车过不去,当时也没有三轮车,过不去。”

1978年,右玉开始探索实施通过个人承包推动当地小流域治理。1983年,右玉县委、县政府制定了承包治理小流域的10条规定,当年就有3900户农民承包了全县1987条小流域,总面积达到33.5万亩。也就在当年,在外打工、已是远近闻名的“万元户”王占峰,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决然回到了村里,承包了石砲沟1500亩荒山,成为全省承包小流域治理的第一人。

当被问到那时候是不是您一个人在奋斗时,王占峰说:“就是一个人,家里也不支持,别人也看着,说那愣人不知道啥,其实我自己从外面刚回来,就有这个概念了,定死了,一开始投资,很可能就是一辈子在这儿,(要干下去),一干就放不下去了。以后越栽树越多,也放不下了”。

经过四十多年的坚持,当年坡陡沟深、乱石林立、黄沙遍地的石砲沟,如今已是郁郁葱葱。

王占峰开心地说:“我现在,看到我这一片树林,看到改变的自然环境,我还是挺满意的。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