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丝到白发,从乱石丛生到满目葱茏,二十多年间,李云生让右玉县马头山所有的沟沟洼洼绿了起来,也走出了一条“绿富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右玉县李达窑乡东北部有一座高大的山峰,名叫马头山,海拔超过1800米,山坡上有一个村,叫马头山村,是李云生的故乡,也是他绿化梦想开始的地方。

李云生告诉记者,最早从这里开始种树,一个是靠右玉精神的影响,再一个受父辈的影响,他从小就记住他们一直在这里坚持植树造林,然后他从小就经历过右玉的风沙肆虐,所以他对改善右玉家乡生态就有一种想法。

2001年春天,回村探亲的李云生,正赶上右玉县首批“移民并村”工程启动。怀着对故土的依恋,李云生产生了一人守村、承包荒山、绿化家乡的念头。2002年,他回乡承包下全村一万多亩荒山坡,凭着一辆拖拉机和一双勤劳的手,正式拉开了整治荒山的序幕。

“水源又少,浇树就是大问题,所以种进去的树,每年能成活百分之三到四十,那今年就成功了,这每块地你看现在长起这么多树,品种也很多,而且每个地方最少补栽过6次,才长起这么多树,我当时没有想到种树这么艰难”李云生说。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李云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击退,而是凭借着刚毅和执著,立志要在这片土地上干出一番新景象。多年来,他累计投入600多万元用于治理马头山,建起占地50亩的一处苗圃,先后栽植落叶松、油松、樟子松3000余亩,柠条4000亩,杏树近1000亩,杨树1000亩,让上百万株树苗在马头山流域7.6平方公里的山山沟沟里扎下了根。

谈到承包这个山头总共有多少亩,植了多少树时,李云生这样说:“现在有12500多亩,我把这个树,已经把这些土地全部种满了,都种上树了,但是也因为这个地方种树比较艰难,成活率比较低,有的地方还有缺苗断垄的,我每年还在坚持补栽,2021年春天种进3万多株。坚持下来,你看这个树长得这么好,这么高,到了夏天更好看。夏天非常好,已经成了大森林了,从现在来讲我就感觉到坚持对了,坚持下来,这条路走对了,再一个生态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以后,你看我在这里又养了100多头牛,这个经济效益又有了,这也就印证了习主席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