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清洁取暖,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右玉县严把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进“煤改电”、“太阳能+”等惠民工程,让群众享受到清洁能源带来的实惠,暖身又暖心。

  这几天,在右玉县牛心乡丁村,工人师傅们抢抓有利施工期,为村民们安装热风机,全力推进工程进度。谈起清洁取暖的新设备,村民王小平赞不绝口。

  右玉县牛心乡丁村村民王小平说:“又能取暖又环保,以前烧炉子家憋了一家烟,比烧炉子环保、干净卫生。”

  为积极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可持续的清洁供暖体系,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牛心乡立足当地实际,对丁村、牛心村、黄土坡村等8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的602户居民实施了“煤改电”和“太阳能+”安装工程。

  右玉县牛心乡副书记、乡长王国祯说:“整个工程预计在10月底前全部完工,完工后可惠民1300余人,将进一步保障村民安全采暖,还有减少大气污染。”

  与此同时,右玉县右卫镇下元村的“太阳能+”安装工程也在紧锣密鼓施工中。为保障清洁取暖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当地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科学制定改造方案,让老百姓能尽早享受到绿色服务,实现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双提升”。

  右玉县“清洁取暖”工程项目经理成二军说:“每天大约能安装5户左右,为了提高施工进度,我们后续将加大人员和物资的调配力度。”

  右玉县右卫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庞俊伟说:“‘煤改电’涉及头水泉村、十八户营村(等)22个村的748户改造任务,‘太阳能+’涉及36个村的1667户的改造任务。目前,以上各村已全面开工,力争在供暖季来临之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今年以来,右玉县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精准对照任务目标,因地制宜科学确定改造技术路径。经过前期的确村确户,计划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5625户。

  右玉县副县长魏斌说:“我县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严格监督检查,有序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让右玉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