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葱香味浓、微辛辣,是做菜、煲汤时不可缺少的辅料,也是加工脱水蔬菜的主要原料。近年来,右玉县小香葱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通过加工出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眼下又到了小香葱收割季节,当地政府和企业在组织有序收割的同时着力提高产能、稳定出口,保障农民持续增收。

在右玉县威远镇刘家窑村的小香葱种植基地。眼下上千亩小香葱已经进入了头茬收获阶段,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收割。因为这些小香葱是作为蔬菜冻干的加工原料,所以必须保证鲜嫩,因此必须收割成像我手中这个样子,才可以送进工厂进行加工。

基地工人蔚翠莲:撅(花苞)、撅黄叶子、抽硬根子。

记者:这样就合格了是吧?

蔚翠莲:嗯,这就合格了,放在筐里。

由于工厂收购小香葱的要求较高,因此必须由人工收割和分拣,这也给附近不少村民提供了务工机会。割葱工人蔚翠莲告诉记者,割1斤葱可以挣2元钱,她平均每天干活的收入在100元左右。工人把割下来的小香葱装筐后,种植户就马上运到工厂销售。得益于“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小香葱由工厂统一收购,种植户收益比较可观。

右玉县小香葱种植户王立儒:效益是不错的,起码平均来说(年收入)十来万元是有保证的。

记者:您自己租了多少地?

王立儒:我今年种了20亩。

每年5月到10月,小香葱可以收割5茬。目前,右玉县小香葱种植面积达3500亩,带动就业2200多人。在企业的生产线上,新鲜的小香葱经过清洗、切断、冷冻、烘干等12道工序后变成冻干,将作为调味料全部销往欧美,产品供不应求。在右玉县,小香葱产业每年可以创造5000多万元的经济价值。近年来受到疫情影响,小香葱出口压力增大,政府和企业积极采取措施稳订单、增产量,确保农民持续增收。

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连星煜说:“尤其今年国家在海运政策方面也进行了一定的扶持,所以说(疫情)对企业影响不是很严重。然后今年的话,在县市扶持下进行一个300亩的温室大棚的新建,这样的话就可以帮我们延长2个月的生产期。今年上半年订单已经有200吨,我们预计今年一年的订单是3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