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三个一批”重点村治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右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在元堡子镇小马营村成立工作专班,大力实施“党建+”工作法,并依托当地优质企业驻村的资源优势,确立了“村企联手解难题 以企助村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仅提高了基层治理效率,也让村庄发生了可喜变化,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记者丰慧:“我现在是在右玉县元堡子镇的小马营村,在我身后,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正在访民意、查实情,询问村民的急难愁盼,帮助村子发展壮大。”

  元堡子镇小马营村是右玉县2021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五年内发展党员为零,被确定为“党建引领”治理整治重点村。根据小马营的村情实际,右玉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从班子建设入手,引导村“两委”干部端正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培育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打造一支服务群众有感情、发展富民有本领、作风行为有正气的基层党员队伍,切实为民服务。

  右玉县元堡子镇小马营村村民任美莲:“现在村干部每天在村,给我们忙这忙那办实事,搞疫情防控、搞村容村貌整治、搞工程项目建设。”

  右玉县元堡子镇小马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辛:“在工作专班的帮扶下,我们村干部的待遇也上来了,还给落实了农村党员干部的误工补贴,现在确实不错,我们工作的干劲儿也足了,也打心眼儿里想干呢。”

  村干部工作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工作专班同镇村干部一道,挨门逐户收集民意。针对困扰村民多年的自来水入户和人居环境问题,大家群策群力,共同筹资启动了“党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自来水入户工程,彻底解决了当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右玉县元堡子镇小马营村老党员郝文华:“马上自来水就开始入户,吃上白花花的自来水,人们也挺幸福,绿茵茵的街道,自然环境挺好,人们感到挺幸福。”

  不仅如此,工作专班还指导镇村干部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党建+网格治理”行动,由村党支部牵头,建立健全网格体系,划细划小治理网格,把驻村的两个企业纳入网格管理,推进村企共治。工作专班还对村民的收入渠道进行汇总分析,不断加大对村民增收的“输血”力度,督促指导镇村依托驻村企业的区位优势,开展“党建+壮大村集体经济”行动,采取镇村筹资、村集体建设等手段,打造外来务工人员住宿公寓、自助餐厅等商业一条街,以此壮大小马营村集体经济。

  右玉县纪委监委工作专班成员李宏垚:“截至目前,镇村两级已筹资80多万元,启动了商业街建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预计今年7月底前建成。运营后,村集体年增收能达到10万多元,带动经营商铺的13户村民户均增收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