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记者谢佳沥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积极探索区域环境托管服务新模式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提升环境服务水平,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出通知,向各地区征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备选项目。

  试点工作的目标是,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创新治理模式,探索多环境介质污染协同增效治理机制;创新政策引导,探索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统筹实施与长效监管机制;打通实施路径,探索多元投资、环境绩效考核、按效付费共同作用新机制。

  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是以小城镇或园区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委托具有专业能力的环境服务供应商提供水、气、土等多要素、多领域协同治理服务,服务付费与环境质量改善或污染减排量等环境效果挂钩。

  此次试点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策机制创新。在政府层面,探索生态环境治理组织实施机制,包括项目统筹、市场开发等。着力于发现并解决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在机制体制上存在的障碍和问题。二是实施模式创新。在项目层面,探索项目运作模式,包括项目投融资、投资回报等,打通项目实施路径,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做法和成功经验。

  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申报主体为市(县、区)人民政府,实施主体为小城镇政府或相关部门。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申报主体与实施主体为园区管委会。依托项目已落地实施的地区,鼓励地方政府与试点依托项目承担单位联合申报与实施,政府或园区管委会为联合体牵头方。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