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青盛会开幕在即,一场捍卫“二青蓝”的违法排污大整治活动,收获战果累累。
   8月5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全省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一个多月以来,11个驻市检查组共检查污染源 5686个,“百日清零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向各市政府发出四批督办函,共督办各类环境问题2507个。现已反馈3批共1914个督办问题,完成整改1258个,清零率65.73%,全省累计处罚案件539件,罚款金额3555万元。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介绍,“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品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仅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已经成为我省生态环境治理的响亮品牌。
  通报5起典型案件
   “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查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62件,其中按日计罚2件、查封扣押15件、限产停产29件、行政拘留16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67家。
   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继平将处罚金额较大、违法事实较为严重的5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进行通报。
   这5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分别是,曲沃县福瑞鑫污水处理厂逃避监管排污案、太原市西山煤气化有限责任公司逃避监管违法排污案、太原市同舟能源有限公司干扰在线监测数据案、朔州市中煤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倾倒工业废水案以及朔州市森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案。
   张继平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污,重拳扫污,精准治污,持续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助推“二青蓝”。
  清零升级“10+4”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既是对前阶段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潘贤掌表示,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总结经验、巩固成绩,乘势而上,真刀真枪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抓好整改,以“啃硬骨头”的勇气,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把“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进行到底,誓夺“百日清零”大会战的全面胜利。
   今后,在全面推进十个清零任务基础上,还要突出抓好4个方面重点任务。既要抓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和汾渭平原4市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执法监管;又要抓好55个国控空气点位和58个国考地表水断面周边等重点区域违法排污行为问题查纠整改;还要抓好“二青会”环境质量保障,坚决实现“二青蓝”,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此外,要抓好汾河流域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的建设,以及所有污水处理厂提效改造工作,全力做好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环境违法问题整改。
   “十个方面清零内容不是固定不变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实时动态调整增加清零内容,不仅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让形形色色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无处藏身;更要对各类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坚决实现‘清零’目标。”潘贤掌强调说。
  来一场自我革命
   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为什么要搞“百日清零”这个专项行动?对此,潘贤掌做出详尽的解答。
   他说,长期以来,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重化工基地,生态环境相对薄弱,产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历史欠账较多,环境总量非常有限。在去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骆惠宁书记作出了“三个重于全国”的重要判断;楼阳生省长要求标本兼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我省生态环境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许多沉疴积弊需要迫切解决。再加上,今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 “回头看”意见反馈中,共涉及38项整改任务、94条整改措施,“回头看”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这是非常关键的现实问题,当前我省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降尘量排名在全国垫底,固废污染问题多发频发。如期交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格答卷,差距是非常明显的。此外,全国二青会召开在即,向全国人民展示好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形象,是当前一项迫在眉睫的重要任务。
   因此,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按照省委骆惠宁书记在生态环境领域真正来一场自我革命的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矛盾不回避,问题不遮丑,通过“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对全省违法排污行为集中开展一次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大改进,找准“治标”的突破点、加大“治本”的攻坚度,通过上下联动、综合施策,助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 “回头看”任务整改落实,助力秋冬防天气污染治理,助力“二青会”环境质量保障,助力压实排污企业“谁污染、谁治理”的责任,助力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为如期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加速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扫屋子迎接客人”
   “我们之所以将专项行动定位在‘清零’上,就是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突出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过一遍、扫一遍、清一遍,‘打扫干净屋子迎接客人’,大打一场坚决、干净、彻底的 ‘清零行动’攻坚战,全面消除违法排污存量,坚决遏制违法排污增量,全力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有一个根本的改变。”
   潘贤掌说,5月31日,省生态环境厅向全省所有排污单位印发《关于开展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的通告》,要求全省各类排污单位从6月1日开始,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从7月1日起,在全省部署开展违法排污大整治 “百日清零”专项行动,总的目标就是:铁腕扫污、精准治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层次递进的关系,也是“清零”的最终目标。
   这次全省违法排污行为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主要包括10个方面的清零内容。这10个方面,是影响和制约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特别是突出了“散乱污”企业、散煤、粉尘、二氧化硫等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突出了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信号明确、导向明确、抓手明确、目标明确,便于执法检查,抓住了这10个方面就牵住了我省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牛鼻子”。
   潘贤掌表示,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将扎实推进违法排污大整治 “百日清零”专项行动,一件不落、一招不让地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同时,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功能,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环境污染有奖举报等公众参与制度,多方联动真正把问题解决到位,切实将 “清零”打造成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的一张亮丽名片、一个响亮品牌,奋力扭转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的被动局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