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由省委组织部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举办的“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培训班”在山西太行干部学院开班。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主持开班仪式,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彦平致辞。11个地市、38个重点县的分管领导和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11个省直部门负责人,以及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负责人90人参加培训。    

   

   

   

   

   

  全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题培训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要求,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和生态环境保护专业能力举办的。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学、共谋、共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举措办法培训班邀请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域资深专家和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领导授课,培训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教学形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潘贤掌指出,这次培训班开班,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概括。首先天时。再过一周,就要迎来伟大的祖国70华诞。回首感悟70年的沧桑巨变、春华秋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以及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生态环境保护所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由衷地感恩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这次培训班也恰逢第二批主题教育强势开局、全面拓展之际,全省生态环境战线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走好新征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共识更加凝聚,信心更加坚定,力量更加强劲。其次说地利。武乡县是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驻地,是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八年抗战,广大子弟兵用生命、鲜血和钢铁般的意志同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傲然挺起中华民族脊梁的同时,也孕育了“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万众一心、敢于胜利;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太行精神。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几次深情地提到:“一定要发扬好太行精神,一定要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因此,这次培训班选择在武乡县,是让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涤荡灵魂、锤炼党性,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让太行精神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实践中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第三说人和。大家是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一线摸爬滚打的“指挥员”“战斗员”,是最中坚、最骨干的力量。在一起学习理论、探讨对策、交流经验、互学互促,更坚实地筑牢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铜墙铁壁”。 

  潘贤掌希望大家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准确把握学习的方向和重点。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学深悟透、把握要义、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学出信仰、悟出担当;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求实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要深刻感悟太行精神。从中汲取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坚决克服畏难退缩的消极情绪和心态,以太行精神为动力,带动作风的大转变、士气的大提升、任务的大落实、工作的大推进,以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敢于胜利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要深入交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策机制。紧紧聚焦当前制约我省污染防治攻坚的难点、堵点、痛点,全方位、系统性深度开展交流研讨,寻找破解矛盾的良方,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共同提出切实可行、确有实效的对策措施,力求实现“找准病灶、找对良方,治好病症、整体康复”的最终目的。 

  四要扎实学习生态环境业务知识。吃透政策、把握政策、用好政策,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须的本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生态环境工作的要求。 

  

   

   

  开班仪式结束后,潘贤掌厅长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题,联系个人学习和调研,从七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考,为大家开讲第一课。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