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技术规范》《焦化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编制规范》《环境空气和废气  甲醇的测定变色酸分光光度法》《水质 甲醇的测定变色酸分光光度法》等4项地方环境标准,为加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规范化依据。

  

  

《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技术规范》从2020年5月28日开始实施。

  

   

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点位分类、布设原则及详细的布设要求。
二是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组成和原理、技术要求、性能指标及对应的检测方法。
三是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安装调试、试运行、验收及信息平台要求。
四是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监测数据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从人员、日常运维、故障检修、系统校准和数据有效性判别等方面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该标准的出台将完善和健全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技术标准,推动我省空气质量在线监测技术的进步,使我省网格化监测系统能够长期高效、稳定运行,准确、及时地反映空气质量污染情况和变化趋势。该标准的实施将为政府定向管控、减排评估和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最大可能针对污染源有的放矢,促进我省环境监测产业及关联产业的结构调整,实现从高成本、低密度和以大气污染防治评价为目的的监测模式,向低成本、高密度、以本地污染排放源监测为目的的服务模式的转变。

  

   

《焦化企业突发环境应急预案编制规范》从2020年5月28日开始实施。

  主要是针对我省焦化企业(包括炼焦化学产品深加工企业)的副产品具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特性,导致焦化企业存在多种环境风险而制定。目前,焦化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是根据环保部印发的《石油化工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编制,对焦化企业缺乏针对性。 

   

  该标准适用于独立焦化企业、炼焦化学产品回收深加工企业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工作,钢铁联合企业的炼焦车间(分厂)参照执行。它的发布,将进一步指导我省焦化企业制定科学性、可操作性、针对性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降低突发环境事件的影响和损失有重要意义。  

  

  

《环境空气和废气  甲醇的测定变色酸分光光度法》和《水质 甲醇的测定变色酸分光光度法》两个地方标准于2020年6月17日正式实施。

  

   

主要是用于规范煤制甲醇工业的空气和水质甲醇的监测。两项地方标准采用分光光度法进行分析测定,该方法操作简便,仪器设备便携,使用成本低,易于推广,便于开展现场监测。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