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机关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特别是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抓好学习贯彻进行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近两个月之际,省委召开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省上下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我省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楼阳生同志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展示了省委特别是楼书记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艰苦奋斗、奋勇前进的赤子之心,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动员令、冲锋号、宣言书、任务图。特别是从理念转变、方式转型及发展方向、聚力重点、方法路径等方面,对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生态环境全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的支撑、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指路明灯和制胜法宝,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做出的决定决议贯彻融入到生态环境领域各项工作中,坚持联系实际持续学、深入悟、笃实行,切实担负起推动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尤其要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热潮,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三晋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指出,今年1-6月,经过全省上下合力攻坚,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5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向省委省政府和三晋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健全污染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全力破解结构性污染问题,奋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前瞻谋划,精准描绘生态环保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蓝图。紧紧围绕2025年“转型出雏形”的目标,特别是着眼“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的规划要求,按照“前瞻性、引领性、指导性”的原则,把“高标准保护”贯穿“十四五”规划编制全过程全领域,切实以高标准保护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品质生活。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现代环境治理能力助推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方案》,围绕构建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地方性法规政策体系等7个方面,加紧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及政策措施、法规标准,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环境治理体系。三要坚持真抓实干,积极争做转型发展的促进者、推动者。牢固树立“抓环保就是抓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理念,紧盯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紧盯省级高新开发区,继续拓宽环评“绿色通道”,优化手续流程,加快项目审批,全力推进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继续推行“企业环保服务日”活动,营造生态环境全系统万众一心促转型、促发展的强大声势。四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时时刻刻守规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真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净干事的创业环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