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站在永和县一处坡顶举目望去,满目翠绿已成为这片红色革命老区的底色。

  永和县地处黄河中游东岸,境内山峦起伏,梁峁层叠,沟壑纵横。十山九秃、黄土漫漫,曾是这里的容颜。村民们高兴地说,水土流失治理,“锁”住了这里的山和水,生态变好了,脱贫路宽了!

  昔与今的反差,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注脚,是水土流失治理的生动体现。

  作为全国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我省水土流失面积约10.8万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69%。面对窘境,我省创新思路方法,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收,让山川焕颜,水土重生。

荒山盖被子

  进入夏季,雨水渐多。

  一场急雨过后,繁峙县娘娘山农林生态园变得更加清爽秀丽,绿绿的山坡熠熠放光,淡淡的草香沁人心脾。

  从“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靠什么?靠的是水土流失的不懈治理,靠的是打“绿色牌”、念“山水经”。

  水保大户张利国说,以前几场雨过后,山愈发秃,沟愈发深,地也愈发薄!荒山荒坡治理后,山上是增绿增景,发展黄花菜是增色增收。

  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近年来,我省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扎实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通过坡耕地修建水平梯田,沟道建设淤地坝、治滩整地,荒山荒坡植树种草等方式,探索适宜山西特色的水土流失治理路径。截至2019年底,全省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2万平方公里,治理度达66%,丰润了山川颜色,改变了群众生活。

  “山山和尚头,处处咧嘴沟;十年九不收、谁见谁发愁。”

  大泉山不高,海拔只有1200米左右,属于燕山山脉的余段,境内沟壑纵横,土地贫瘠。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阳高县借助小流域治理,通过产业与水保生态相结合,科学推进水土治理。目前已造林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超过80%,山更绿、水更清。

  治理水土流失,筑起生态屏障。

  在偏关,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坡耕地治理、坝滩联合整治工程及沟坝地治理等重点项目,水土流失治理度达74.99%;在榆社,通过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坝滩联合整治等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0平方公里,增加林草覆盖率21.48%。

  针对区域水土流失面大、治理资金紧缺等难题,我省按照“谁承包、谁治理、谁受益”的机制,发动千家万户治理千沟万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治山治水。到2019年底,全省民营水保户累计发展28万多户,治理开发“四荒”地超过8000平方公里。

  琪尔康公司是较早进入“水保产业”的企业之一,先后承包荒山、荒沟、荒滩等未开发土地,发展翅果油树种植基地50670余亩,开发出保健食品、化妆品、饮料、健身茶等系列产品,并通过“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向荒山要效益,平均每年可带动农户2118户,户均增收3.2万余元。

农民赚票子

  右玉,原本是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久久为功,生态接力数十载,右玉人用绿色赶跑贫穷!

  绿起来的右玉,这几年坚持把水保生态建设与农民增收相结合,通过小流域治理与发展生态旅游相融合的路子,实施了苍头河人工河柳、沙棘护岸工程、四五道岭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当地生态颜值越来越高!

  右玉县水利局局长李永亮表示,今后要做好生态和旅游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把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的优势,让绿水青山变“幸福靠山”。

  贫穷与生态脆弱相伴而生,出路在哪?

  推进中,我省把水保综合治理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借助坝滩联治、坡改梯等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山地核桃、双季槐、翅果油树等兼具保土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植物,不仅富裕了一方百姓,而且还发展了一方产业。

  水平梯田和坝滩地建设是我省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的典型做法。利用淤地坝的上拦下保作用,配套建设坝滩地,土壤肥沃而且旱涝保收,种植玉米亩产可稳定在1500斤左右,修成水平梯田后,能够实现“保水、保土、保肥”,种植玉米每亩能增产300斤—500斤。

  得益于坡耕地项目的实施,天镇县谷大屯村把“三跑田”变“三保田”,农田过上了“滋润”日子。

  谷大屯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6000多亩耕地大多是坡梁地,每到雨季,土肥被雨水冲走,收成得不到保证。

  坡改梯项目实施,助谷大屯村打开了脱贫之“锁”。“没有坡改梯之前,就是靠老天吃饭,种玉米每亩就是300斤—400斤,现在,亩产量超过1000斤。”村民吕福高兴地说。

  绿的是荒山,鼓的是腰包。

  平顺县位于太行山南端,独特的地貌特征和土壤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近年来,当地打开思路,围绕宜林地、林缘地、梯田地等地块,大力推广连翘种植,探索产业发展与水保生态建设、群众增收互促共赢的路子,连翘筑起群众“增收路”。

  金保全是东寺头乡桑家河村人,大半辈子一直守着家里的几亩薄地过活。看天吃饭、地里“刨食”,养家糊口十分不易。知道连翘叶能做茶后,金保全来了精神,原先漫山的连翘花中看不中用。如今,他瞅着连翘黄花似“黄金”。老金说,仅靠采摘野生连翘叶,一个月可挣3000多元。

家园变样子

  眼下,隰县的玉露香梨进入挂果膨大期,绿染塬面、生机勃勃。

  在水土流失治理中,隰县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分类实施、产业配套”原则,塬坡沟川总体规划,田林水路整体设计,创新水土保持模式,全力推动塬坡沟川综合治理、田林水路配套建设,水保生态建设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得到了充分释放。

  刘家庄流域坚持“田林路”综合配套整治的思路,累计修梯田1万亩,完成坡造林5万余亩,发展山地果园8000余亩。如今,刘家庄村家家有果园、人人念果经、户户奔小康。

  刘家庄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水土流失治理,在促农增收的同时,也美化了家园。

  在垣曲县皋落乡墨山底村,梯田上绿油油的小苗随风摇曳,村民王国军正在给经济作物除草、补苗。几年前,他从村里承包了200亩山坡地种植经济作物,跑水、跑土、跑肥现象一直存在,产量不高、效益不好。

  2019年,村里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有效盘活全村3000余亩土地资源,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让农民增收,让家园变样。王国军说,坡耕地改造后,一个是保墒耐旱,一个是省工省力,每亩能多收2000多元。同时,水土治理让山绿了、水清了,有效改善了百姓的生产生活环境。

  垣曲县水利局局长郭言民介绍,自2011年至今,全县共投资上亿元,有效治理7.3万亩土地,项目区农作物产量普遍提高30%左右,年均增产2000余万元,带动43个贫困村脱贫增收,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以户承包治理小流域起源于黄河岸边的河曲县。

  河曲县属典型的黄土丘陵沟壑区,水土流失严重。面对实情,河曲人民不等不靠,70多年来坚持不懈搞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2000年后,当地坚持山、水、田、林、草、路综合治理,把坡改梯、造林种草、生态修复和沟道坝系及小型水保工程等建设结合起来,有效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截至去年底,全县治理面积达763.4平方公里,治理度达70.69%。

  “水保生态建设美了生态、富了百姓,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处长管化冰说,下一步,将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建管并重、监督亮剑,为山西绘就高质量发展中的“绿富美”答卷。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