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以“夏病夏治、冬病夏治”为手段,向臭氧、散煤、工业污染等3大突出问题开刀,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集中力量解决臭氧问题

  近年来,随着污染程度加深和范围扩大,臭氧污染已经与PM2.5污染一起被列入“蓝天保卫战”需要重点攻克的两大污染,尤其是夏季,臭氧甚至常常成为影响夏季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进入夏季,全省各市纷纷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治理,集中力量攻坚臭氧。

  6月下旬,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深入开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专项治理助力“蓝天保卫战”。在市区某汽修企业,城区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该企业安装吸脱附催化燃烧分解一体机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城区分局对辖区内103家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汽修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汽修企业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方式存在活性炭填充量不足,未有效起到净化作用,产生的臭氧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并通过实地调研、技术咨询,多次与汽修行业和VOCs治理设备相关技术人员采取“双见面”的方式进行研讨,根据各汽修企业的实际状况,分别制定不同的整改方案,坚持多措并举,实施动态跟踪监督管理,最终采用了吸脱附催化燃烧分解一体机或停止使用烤漆房的方式来解决汽修过程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问题。据了解,城区已完成VOCs综合治理整改30余家,自行拆除烤漆设备10余家,城区分局和区交通运输局联合查封了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汽修企业烤漆房60余家,有效减少了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晋城市丰田4S店售后部经理王鑫说:“这样的整治行动让市场更加规范了,也减少了以前活性炭频繁更换的后续资金投入和环保危害的问题,对我们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愿意配合支持这项工作。”晋城市生态环境局城区分局应急督查室主任李建军说:“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工作,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后续进行监督,必须确保挥发性有机物的设施能够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第二方面就是对未完成整改要求的取消喷漆工序,查封或者拆除。持续推进这项工作能够各方面落实到位。”

  

  “冬病夏治”治散煤

  散煤污染是影响我省冬季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夏季攻坚行动要求采取“冬病夏治”原则,抓住夏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的黄金施工期,在采暖期前如期建成清洁取暖工程。

  大同市围绕“生物质能引领农村能源革命”的主线,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因地制宜、居民可承受”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地区生物质燃料清洁取暖改造,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农村清洁供暖体系,减少大气污染。

  太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集中推进攻坚行动,包括:第一,清洁取暖改造未开工项目“清零”,清洁取暖改造工程9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10月底前全面完成并具备正常使用条件。对不具备清洁供暖改造条件,采用洁净煤取暖的农户,在9月底前完成洁净煤配送及散煤置换。

  “禁煤区”“禁燃区”和除“禁煤区”“禁燃区”以外的其它区域是今年散煤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翼城分局积极与辖区乡镇政府联系沟通,各散煤排查小组联合各行政村两委主干深入乡村和街道,对辖区内各单位、经营户及居民清洁取暖改造、锅炉取缔情况展开仔细排查和宣传工作。各排查小组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和养殖区,确保排查不落一户、不漏一家,逐户登记造册。对排查中发现的使用燃煤和未拆除燃煤设施的,说服教育并要求及时改正;对部分居民和经营户下达了《燃煤禁烧通知书》,要求限期拆除燃煤设施,并将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通报。对家庭困难和居住比较分散的部分居民,目前无法实现清洁取暖改造的,积极与乡镇沟通协调,给予清洁取暖改造救助或者寻找新清洁取暖改造方式;针对部分居民对清洁取暖改造观念未转变,对禁煤不理解,各排查小组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讲解禁煤政策和清洁取暖改造的好处,使广大居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清洁取暖改造的认识有了很大转变,有力推动了禁煤区内清洁取暖改造。

  

  以非常之功攻坚空气质量

  今年我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要求,为了确保夏季专项整治活动取得实效,我省各地纷纷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强化精准管控,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管控措施等,以非常之功开展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攻坚行动。

  数据显示,今年6月,太原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5.57,同比上升9.9%,空气中六项污染物除臭氧外,其他五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日前,太原市对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从7月3日起至9月底,围绕工业企业减排、涉气工业企业执法检查、大气污染走航监测及问题整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降尘扬尘污染整治、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集中推进等内容,太原市将开展夏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攻坚行动,力争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做好夏季攻坚行动,太原市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减排专项行动。执行夏季重点工业企业减排“一厂一策”,大力开展协商减排工作,制定实施全市钢铁、水泥、焦化、化工、火电2020年重点工业源夏季攻坚“一厂一策”减排方案;实施水泥生产企业压产减排,对全市6家水泥生产企业在夏季(9月底之前)安排平均每家45天的错峰停产时间。

  6月下旬,晋城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人员,对主城区范围施工工地内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及抽测检查中发现,7个施工工地内有11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超标,对此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每辆非道路移动机械处以5000元罚款,这也是晋城市今年首次开出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罚单。

  目前,我省夏季攻坚行动仍在继续,通过此次攻坚为秋冬季污染防治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