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和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视频调度会商,调度规划编制进展和督导帮扶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主持会商。

  会商意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重点流域和全国海洋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认真谋划 “十四五”各项工作。

  会商意见指出,各流域海域局和各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已牵头成立了32个流域规划工作组和11个海洋规划工作组,负责对地市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编制质量予以把关。

  会商意见要求,各工作组一是切实落实责任。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敦促各地市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规划编制主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全力做好规划要点编制工作。二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要组织精干力量,与地市一起深入河湖、海湾现场,开展调查研究。现场调研要做到地市全覆盖。三是对工作成果严格把关。工作组要对地市的规划编制成果加强指导,协助地市更加深入分析问题和症结,更加科学确定目标和任务,更加精准提炼项目和举措。生态环境部将定期向全国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滞后地方将进一步加强调度督促。四是加强技术帮扶,及时开展线上答疑、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解决实际工作中困难和问题。

  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辽、太湖流域(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分别介绍了规划编制进展和督导帮扶情况。环科院、监测总站、南京所、华南所、规划院、卫星中心、海洋中心等部属单位作交流发言。生态环境部水司、海洋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