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上午,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晋北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在大同挂牌成立。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武玉祥、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朔州市副市长彭雁出席揭牌仪式。大同、朔州、忻州3市政府及晋能控股集团代表、3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部门、派驻监察办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武玉祥要求,要充分认识晋北监察办的组建成立,是省委省政府夯实晋北三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的“利剑”。晋北监察办作为一个新机构、一支新队伍,要围绕中心任务,加强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工作。要主动加强与各市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服务意识,形成工作合力,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以动真碰硬的工作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督真察、敢督敢察、严督严察,依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向纵深发展。

  

  跨区域、跨流域设立生态环境监察机构,驻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监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创新性举措,是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随着晋北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的挂牌成立,我省四个区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全部组建完成,也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工作实现了全覆盖。这四个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及监察区域分别是: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汾渭平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监察区域为为临汾、运城、晋中、吕梁四个市;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京津冀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监察区域为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四个市;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监察区域为太原、运城、临汾、晋中、吕梁、忻州六个市;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晋北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监察区域为大同、朔州、忻州三个市。

  

  监察办将立足“督政”“督企”职责,对区域(流域)内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情况;重点任务的部署、落实、措施的实施等情况实施监督监察;协调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办监察区域整改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