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视频会议,启动为期一周的全省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潘贤掌强调,扭住“三个核查重点”、紧盯“三个主要方面”、掌握“三个关键环节”、做好“三项重点工作”,聚焦塑料污染治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落实督导,助力全省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武玉祥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关于开展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部委联合专项行动的通知》,并对我省开展专项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李平一介绍了我省今年以来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据了解,专项行动主要核实两部分内容,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情况和三个方面14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一是禁限政策落实情况,包括超薄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一次性塑料用品,不可降解塑料品,替代产品研发和推广等情况;二是塑料垃圾回收清运处理及专项清理情况;三是执法监督开展情况。
潘贤掌就如何开展好全省2020年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以认识提高促行动自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防治,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推动。省委、省政府站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持续力推塑料污染治理。新实施的《固废法》从法律层面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予以保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领工作任务,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各项任务。第二,以真抓实干保行动落实。这次专项行动时间紧(一周)、任务重(11市全覆盖)、内容多(两部分三重点)。各市、各有关部门要科学制定配套措施,迅速组织开展行动,摸清摸全现状、核准核实问题、查明查深原因、落细落实措施。重点围绕“四个三”推进,即:一是扭住“三个核查重点”。对各市并延伸到重点县的实施方案制定出台情况、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这两大方面,以及禁限政策落实情况、塑料垃圾回收清运处理及专项清理情况、执法监督开展情况等三个重点进行全覆盖现场检查核查。尤其要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推进情况的现场核实,真正摸清各市日常监管的实情,督促落实禁限塑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紧盯“三个主要方面”。将推进专项行动与推动法律政策及重点工作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对各市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山西省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及医疗废物补短板三个方面同步开展检查指导,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落实。三是掌握“三个关键环节”。通过专项行动,对全省塑料制品源头管控、消费减量、绿色替代等三个环节的有关情况要全面摸底掌握清楚。特别是按照楼阳生书记的重要批示,深入调研了解我省塑料可自然降解的生物技术及其他可替代产品,为下一步推进绿色替代、生态处置、循环利用等奠定基础。四是做好“三项重点工作”。各专项行动督察核查组要主动做好宣传、宣讲、解读等工作,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我厅“双微”公众号将开辟科普专栏进行全方位解读宣传,引导公众把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关心转化为绿色消费的行为习惯,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第三,以齐抓共管聚工作合力。上下联动,立即行动;密切配合,落细职责;全面覆盖,现场核实,举全省之力把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重在督促落实,重在发现问题,重在完善机制。
 

  

  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省邮政管理局、省供销社等省直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和部门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市分会场参会。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