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针对春节期间检查发现存在的企业非法偷排问题,对加强监管执法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王延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军主持会议。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通报了春节期间各市涉气重点企业排放情况。

  王延峰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充分珍惜当前生态环境治理来之不易的成果,充分认识环境质量改善成效还不稳固的形势,绝不能有放松放宽环境要求和“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在加强监管执法上下更大功夫,全面加大夜查和“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坚决刹住违法违规排污行为。绿色成为普遍形态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生产企业要将依法合规、绿色生产作为基本生命线,全系统要努力做到生态环境监管和服务相统一,“保驾绝不纵容、关爱绝不溺爱、服务绝不袒护”,真正为企业负责。

  王延峰要求,一是全面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以我省《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引导树立抓生态环境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引领和倒逼作用,特别是要将实施好碳达峰山西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让绿色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决策部署,毫不松懈、多措并举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特别是落实“污染防治要持续用力、精准施策,不要一刀切、急刹车”重点要求,各市要强化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发挥好走航监测等技术手段,用好在线监控等大数据,抓好常态化管控,严格落实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工作机制。

  三是持续做好秋冬防第二阶段工作。各市要坚持做好每日空气质量研判分析,及时启动预警,提前减排响应,严格应急管控,努力减少重污染过程影响,进一步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确保完成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第二阶段目标。

  四是提前部署2021年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各市要按照《山西省空气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谋划落实防治工作,特别是大同、朔州,作为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区域,对有关工作要早部署、早行动、早见效。

  王延峰强调,全省重点排放企业要带头扛起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履行好社会责任,认真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积极践行绿色生产方式,严格响应错峰生产等管控措施。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全方位做好生态环境服务,共同为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新局作出应有贡献。

  厅领导及机关各处室、各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厅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生态环境局班子成员,各市重点排污单位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