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即日起按照《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实施效果。

  开展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着眼开启新征程的历史重任实施的重大举措,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具有重要意义。3月25日,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将生态环境改善需求项目化、工程化,紧盯环境污染季节性特征以及髙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专项行动为抓手,抢抓施工黄金期关键期,以项目建设夯实生态环境改善基础,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修复治理“两山七河一流域”,协同推进“减污降碳”, 打造山西生态环境靓丽风景线,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分为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夯实秋冬季环境质量改善基础;紧盯当前突出问题,巩固提升夏季环境质量;聚焦高铁高速沿线,打造生态环境靓丽风景线三大类项目,包括了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臭氧削峰工程、清洁运输整治工程和雨污分流建设改造工程及黑臭水体巩固提升工程等十项工程。《实施方案》中还对工作任务的量化标准以及完成的时间节点作了具体规定。

  《实施方案》明确,省级成立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指挥部,由林武省长任总指挥,贺天才副省长任副总指挥,省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主任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兼任,各市县人民政府是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