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各项目标的关键一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充分展示了党中央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定意志和战略定力。这次学习是党中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描绘了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工作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尤其是在全球持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不确定性显著增多的复杂形势下,一些地方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还比较薄弱,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没有落实到位,行动举措不够有力有效,生态环境违法问题仍较突出。正在进行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的多起典型案例,就从侧面反映了这一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和战略考量,坚持不懈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坚强保障。各地要认真落实已经制定出台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制度,以制度创新化解资源环境的瓶颈约束,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面对矛盾和挑战,要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强化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督察监管,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层层落实。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也会遇到很多难题和矛盾。一些问题之所以长期得不到解决,根本原因就是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没有很好地落实,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因此,必须充分发挥督察制度的作用,加大监管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的责任,对于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严肃问责、终身追责。
  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把党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之中。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