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重大部署,是我省更好在国家战略大局中行动的新目标新定位,必须勠力攻坚,争当示范标杆。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抓好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就要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守环境质量底线,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构建起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格局。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准确把握保护和治理的关系,全力以赴“保”,系统全面“治”,通过大力建设生态修复机制,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保障生态环境稳定。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提高生态保护效能,坚定走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业污染精准治理、城乡生活污染系统治理和尾矿库污染源头治理,持续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维护黄河健康生命。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要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黄河流经县和流域县、沿黄沿汾区域,统筹高标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衔接,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唱响“大合唱”。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善作善成的实效为百姓造福,用改革发展的崭新答卷为明天铺路,让绿色始终成为最亮丽的底色,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抓生态保护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更好保护生态。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打造绿色发展的美丽样板。要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群众反映突出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责任,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环境治理持续提升。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保护治理黄河,非一日之功,既谋长远,又干当下,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黄河定会成为造福三晋大地和中华民族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