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一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马学英: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一场发布会,主题是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我们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范素军,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刘亚敬。请他们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陆东介绍相关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 陆东: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编制该《规划》的背景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把山川相缪、山水连绵的“两山七河一流域”作为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流域和区域。大家知道,黄河干流山西段总长965公里,流经我省4市19县,流域面积涵盖我省11市86县(市、区),占全省总面积的73.1%;吕梁山、太行山“两山”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83%,涉及11个设区市 、81县(市、区);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七河”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2%。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于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编制《山西省“十四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由贺天才副省长牵头,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有关部门开展《规划》编制,现已按程序审定发布。
    二、《规划》提出的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化推进,把握减污降碳总要求,实现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向推动、互促互进,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奠定坚实基础。
 三、《规划》提出的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确立四个战略定位,明确五项重点任务:
    四个战略定位:
    一是打造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牢固守护,国土空间战略和“三线一单”全面实施,保护优先的资源开发模式全面推进,重点区域产业布局和结构全面优化,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打造资源型地区生态保护典范。
    二是建设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保卫黄河安澜,守护“华北水塔”,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有效控制吕梁山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全面强化太行山水源涵养、燕山—长城沿线防风固沙功能,大幅提升“七河”流域森林覆盖率,形成厚实舒美的绿色屏障,生态系统得到休养生息,黄河和京津冀生态屏障初步建成。
    三是建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示范区。坚持示范引领、试点先行,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并驾齐驱,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将“金山银山”转化为“绿水青山”;发展壮大绿色产业,充分盘活生态资源,有效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    
    四是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领域重要成员。紧抓保护“华北水塔”和保障“冬奥会”契机,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率先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向山西倾斜,推动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项重点任务:    
    一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黄河流域”高标准保护。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统筹推进“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稳定性,打造沿黄生态长廊,守护黄河中游生态安澜。
    二是加强“两山”生态保护修复,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吕梁山、太行山为主战场,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开展全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依托太行、吕梁“两山”构筑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和完善以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为主要功能的防护林体系;以营造景观林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重点,强化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三是实施“七河”综合治理修复,推进美丽河湖建设。综合运用空间管控、水系连通、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园林景观等措施,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山水田园和城市宜居自然生态之美,并以晋阳湖、漳泽湖、云竹湖、盐湖、伍姓湖等为重点,打造两岸锦绣、各具神韵三晋明珠,展现城水相依、山水相映、水草丰美、水波荡漾、碧水长流、绿韵清波的美好景象。
    四是发展生态经济,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坚持产业生态化,推动“生态十农业”“生态十工业”“生态十服务”,实现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发展,并大力培育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将“金山银山”变为“绿水青山”;坚持生态产业化,积极探索生态产业价值实现路径,促进自然资本的实现和增值,推动生态资源在开发中得到更好保护,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五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三晋生态文化。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共享共建,坚持把培育特色生态文化作为重要支撑,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弘扬特色生态文化,鼓励文学、影视、戏剧等多种艺术创作体现山西特色和生态文明理念,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三晋生态文化,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深度融合。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规划》从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规划宣传、强化监督执纪、强化评估考核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以上为《规划》基本情况,谢谢大家!
    马学英:谢谢陆东巡视员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中新社记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请问《规划》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省生态环境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 陆东:感谢记者的提问。黄河干流在我省境内总长965公里,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73.1%,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区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和主攻方向。《规划》在这方面提出了四点举措:
    一是强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提出要切实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科学确定山西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布局。要统筹谋划生态经济发展路径,让生态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和内生动力,推动生态要素向生产要素转变、生态财富向物质财富转变,实现生态资源保值增值。要科学探索生态文明实践途径,进一步完善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补偿机制、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绿色发展机制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二是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提升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降低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依法划定“七河”源头保护区,建设水源涵养林,制定实施河湖岸线修复计划,强化岩溶大泉生态修复。严格管控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强化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促进水生态系统恢复,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
    三是减污降碳同步发力,改善黄河流域空气质量。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推进低碳试点示范建设。坚持减污降碳深度融合,协同实施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减排政策措施,同步推进重点行业减污降碳,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全过程综合整治,加速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持续深化煤炭清洁化利用,强化区域协同治理,强化重点区域及关键时段管控。优化能源供给结构,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转型,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程。
    四是强化风险防控,守牢黄河流域环境安全底线。要保障土壤环境安全,强化农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有序实施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防范地下水环境风险,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协同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防控和治理修复。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提升核与辐射安全水平。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融媒体中心记者:当前,生态经济越来越被各级党委政府所重视,请问《规划》在发展生态经济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 范素军:感谢记者的提问。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腾飞与环境保护、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自然生态与人类生态高度统一的经济形态,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规划》围绕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两条路径,提出了发展生态经济的五条措施:
    一是以特色优质为宗旨,构建环境友好型农业体系。提出要推动种植业绿色增长,“十四五”期间每年建设10—20个高标准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要推进养殖业清洁发展,打造种养结合提升县和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县。要促进林果产业健康发展,优化经济林布局,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二是以优布局调结构为重点,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提出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规划》明确,严禁在黄河干流及“七河”临岸一定范围内布设高污染工业项目,严禁在“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区域、城市(县城)规划区新改扩建高污染和高风险项目,支持城市(县城)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要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明确到2025年,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能源、冶金、焦化、建材、有色、化工等行业全面落实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要求,新增重点行业企业全部达到清洁生产一级标准。要服务培育绿色新兴产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化。
    三是以生态智慧为引领,打造三产发展新模式。提出要促进文旅与环保融合,发展低碳智慧现代商贸,构建绿色智能现代物流。
    四是推动环保产业发展,提升生态科技创新能力。提出要开展生态环保关键领域科技攻关,强化生态环境科研保障,组建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院士专家智囊团,加快推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重点支持污染减排、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等行业骨干企业先行发展,筹建山西环保创业园,到2025年,环保产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五是以盘活生态资源为目标,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出要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强化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管理,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推进林草生态建设实现增绿增收双赢,发展生态旅游,做精“黄河之魂在山西”黄河文化旅游产品、“长城博览在山西”长城文化旅游产品和“大美太行在山西”太行山地旅游产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持续推进生态旅游发展。谢谢。
    央广网记者:山西表里山河,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太行山脉、吕梁山脉是我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请问《规划》在加强太行山和吕梁山生态保护修复方面都有哪些部署?
    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 范素军:感谢记者的提问。太行山、吕梁山占全省国土面积的83%,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绿色屏障,生态区位十分重要。《规划》在这方面安排部署了三项任务:
    一是植绿护绿,构筑三大生态屏障带。以吕梁山脉为主体构筑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重点是构建和完善以水土保持为主要功能的防护林体系。以太行山脉为主体构筑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以水源涵养为主要功能的防护林体系。以太行山南端中条山为主体构筑中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以营造景观林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重点,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二是系统保护,增强生态功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加大林草资源保护力度,强化草原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天然林休养生息制度。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和重要栖息地恢复。科学保护自然湿地,优先保护具有生态价值的天然湿地,促进湿地生物群落的重建和恢复。
    三是统筹治理,修复生态系统。积极实施退化林修复,充分运用补植、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间伐等抚育措施,改善林分结构,提升林分功能,提高退化林质量。稳步推进草原修复治理,以山地草原类、山地草甸类草原生态修复治理为重点,因地制宜实施退化草地植被重建、补播改良、围栏封育等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强化水土流失治理,以小流域为单元,大力开展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合理配置工程、植物、耕作等措施,提升区域水土保持能力。深化矿山生态修复,以我省黄河流域及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点区域,开展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实施一批生态修复工程。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规划》对我省未来五年的目标是如何考虑的?
    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 刘亚敬:感谢记者的提问。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是工作落实的前提和基础。《规划》在制定目标时,充分对接我省“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既对2035年目标进行了展望,又对2025年目标进行了明确。
    在展望2035年目标时,提出:
    生态环境实现根本好转,基本每天都是优良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常态;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现“一片净土皆放心”;“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得到有效发挥,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厚实舒美。  
    经济发展实现全面转型,稳定进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轨道,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形成,表里山河美好壮丽景象展现,美丽山西目标基本实现。
    在明确2025年目标时,提出: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做到“五个全面”“两个基本”:即: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地表水国控断面劣V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宜林荒山全面绿化、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考核任务、生态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力争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历史遗留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基本完成。
    生态经济发展出雏型。进一步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服务保障作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碳排放总量增长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完成“三个转变”实现“四个形成”,即:生态环境保护向生态修复治理转变、向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向保护生物多样性转变,生态修复治理先行示范区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形成、京津晋冀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基本实现。
    《规划》围绕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生态经济三方面提出26项具体指标。谢谢。
    山西广播电视台经济与科技频道记者:美丽河湖建设是美丽山西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规划》对河湖生态修复治理是如何安排的?
    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省环境规划院院长 刘亚敬:
    感谢记者的提问。河流是大地血脉,滋润万物。我省流域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河流有240余条,《规划》对汾河等7条主要河流生态修复治理提出了措施,描绘了愿景。
    一是要打造青云素波、两岸锦绣新汾河。实施“五水”济汾,推进汾河上游娄烦、古交段生态保护与修复、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段生态修复及潇河流域综合治理,实施汾河下游干流生态保护与修复、汾河入黄口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程,持续推进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
    二是打造水草丰美、五彩缤纷桑干河。加大水源涵养林建设力度,实施永定河上游生态补水,实施水系综合整治,统筹推进桑干河山水矿城林田湖系统治理,打造具有生态涵养、旅游景观等多重价值的生态大动脉。
    三是打造水波荡漾、人水和谐滹沱河。加强滹沱河源头保护和水源涵养林建设,推进娘子关泉等岩溶大泉保护,强化河流生态系统建设,实施滹沱河源头、繁峙段、代县段、南云中河河道综合整治。
    四是打造桑榆汗漫、城水相依大漳河。加大漳河流域水源涵养林建设,推进云竹湖、千泉湖、精卫湖及榆社漳河源湿地等保护修复,加大煤矿矿坑排水综合利用,强化漳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沿岸煤化工企业水环境风险防控。
    五是打造碧水长流、钟灵毓秀美沁河。探索建立沁河流域闸坝、水库联合调度机制,实施太行山水土保持与矿山生态修复,开展煤层气和煤化工行业水污染治理。
    六是打造丰美清亮、鸥鹭齐飞涑水河。推进农业灌溉输水与河流生态补水相结合,加大流域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及中水回用力度,实施盐湖以及支流官道河生态保护与修复。
    七是打造山水相映、绿韵清波大清河。推进城头会泉域重点保护区建设,开展唐河等县城段生态修复综合治理,推进灵丘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开展沿河农村综合整治,严控污水直排入河。
《规划》还以晋阳湖、漳泽湖、云竹湖、盐湖、伍姓湖为重点,综合运用空间管控、水系连通、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园林景观等措施,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山水田园和城市宜居自然生态之美,打造清冽可鉴,各具神韵三晋明珠。谢谢。
    马学英:非常感谢省生态环境厅三位发布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