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决心、更严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真管严管持续整改,从严传导压力、督查考核、执法问责,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12月22日,我省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和中央督察整改的责任感紧迫感,铁腕治污不松劲、强力攻坚不畏难,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好,确保向党中央交出整改工作的合格答卷,把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守得更牢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鲜明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这就必然要求,以绿色为底色,以高质量论英雄,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中央督察组对我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快速行动、认真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对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推动整改落实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必须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党政齐抓、高位推动,重点攻坚、铁腕整治,以督促改、完善机制,守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为底色推动高质量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处理好加快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最大辩证法。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思想上守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推动全省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互进。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从行动上守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必须强化系统治理,精准科学施策。要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对症下药、长短结合,坚持铁腕治污,落实最严格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倒逼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深入实施汾河全流域系统治理,努力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
  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是关键。从制度上守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要围绕中央督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加快制度创新,补齐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坚决杜绝同类型问题屡次发生。要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改革办法和创新思维,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完善制度体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辩证把握环保倒逼与主动转型的关系,科学统筹产业调整与空间布局的关系,细化整改方案、拧紧责任链条,敢于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落实,我们就一定能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走好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