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春山可望。巍巍太行、绵绵吕梁、滔滔汾河,蓝天白云常相伴,一泓清水向南流,一片净土皆放心……三晋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近日召开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暨美丽山西建设推进会,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对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要以更高标准奋力开创我省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视察山西,都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我省坚持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打赢打好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兑现了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我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2.1%,PM2.5浓度降至39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汾河水质持续大幅度改善,沁河、滹沱河、漳河、唐河、沙河出境水质稳定保持Ⅲ类及以上优良水质,超额完成了国家年度考核任务。成绩的取得,是全省上下同心、通力配合,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尽锐出战,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拼搏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保护黄河千秋大计、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山西美丽家园,是我们必须坚定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要深刻认识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我省统筹能源安全保障和资源型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的任务更加艰巨。奋力开创我省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系统观念,“补考”“赶考”一起抓,不断深化“大环境”主业,统筹“全生态”治理,持续巩固拓展生态环境治理成效。

        

  


  

   

    生态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为牵引,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出发点,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工作矩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化污染治理、管护生态空间、加快转型发展,坚持富民利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康养产业,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城乡。